薪水各自管理,每到月中家庭帳戶就見底?夫妻婚後,這3點要先坐下來談!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薪水各自管理,每到月中家庭帳戶就見底?夫妻婚後,這3點要先坐下來談!

「我的帳本總是含糊不清的,有時很難確定是否記帳有達到自己預期的效果,有什麼可以改善的方式嗎?」朋友說。

好友是專科時的同學,畢業後到北部醫學中心工作,工作幾年後,和學生時代的男友論及婚嫁結婚了,現在小朋友也大了,支出龐大,家庭帳務愈來愈複雜,讓她相當苦惱。

「總是含糊不清?所以是不清楚花到什麼錢嗎?」

「應該是說,錢不知道花到那裡去了!」朋友苦笑著。

「我和老公的薪水各自管理,每個月會各撥出2萬來負責家裡的開銷,但奇怪的是,我們明明沒有房貸和車貸,每個月的錢卻都還是不夠用,共同帳戶有時月中就空了,要老公補錢進去又會被念,每次看到戶頭要見空我就很焦慮,擔心家裡沒錢可以花用,所以才說帳本含糊不清。」

「既然你們夫妻薪水各自管理,就要討論出適合的方式讓家庭可以繼續運轉,我在想,你們應該很久沒有針對家用的部分做深入的研究吧!」我說。

「嗯,真的很久了,好像自從小朋友出生後就沒討論過了。」朋友點點頭。

「所以最好的解決方法是,找時間和老公討論家裡的開支,你說月中帳戶就見空,代表你們每月4萬元根本不敷使用,需要重新調整,最好把你們2個人的固定開銷,如:保險費、稅金、孝親費、交際費,還有小朋友每月固定的花費一一列下,先搞清楚一個月家庭及個人的固定支出有那些,之後再來對症下藥。」

家庭帳本的收支複雜,夫妻婚後如果沒有明確的針對這個問題下去討論規畫,光錢不夠用這件事,就很容易淪於吵架的戰場,如果不想要為錢傷感情,建議最好雙方好好坐下來談,至於怎麼做,以下有幾點可以參考:

1.列出個人的固定支出

請雙方先將自己的固定開銷先列出,了解對方的金錢流向為何,這點很重要,我身邊就遇過結婚N年後,才知道老公1個月至少要上繳2萬給公婆,之前是因為自己也在賺錢,所以雖然知道老公有孝養金,但日子還過得下去,所以就沒有多說什麼,但現在自己有早產現象被迫在家休息,等於少了一份收入,存款也不多,就開始緊張了,但這應該是一剛開始就要討論的,幸好公婆願意體諒,說開始領勞保就不用跟小孩拿錢了,才讓這件事順利落幕。

2.擁有緊急預備金的概念

家庭財務的第一步,請先存下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如果家庭1個月的支出是5萬元,那請至少準備30萬~50萬元的存款,才能保障雙方因非預期的收入減少而造成的家庭風險。

3.定期審視

財務支出會因為生命階段的不同而有所變動,如小朋友出生、父母年邁無法照顧需要住在安養中心、換屋、買車等等,透過彈性調整、定期討論的方式,會讓雙方對於財務有安全感,也才能凝聚共識,為自己的家庭打拚,因此,請最少每半年或一年針對家庭帳本開一次會,確信雙方都有在軌道上運行。

家庭帳本管理不易,透過雙方建立共識,每月結算、定期審視、彈性調整的方式,會讓你對於金錢流向愈來愈清晰,而緊急預備金更是家庭的護城河,平常默不出聲,等到需要時,它的功能可是很大的,如果現在的你還不知道怎麼開始,就從存下家庭緊急預備金開始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