賠錢想收手!月薪4萬店長聽到明牌又忍不住出手…「做股票沒什麼不對,但不能欠缺紀律」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賠錢想收手!月薪4萬店長聽到明牌又忍不住出手…「做股票沒什麼不對,但不能欠缺紀律」

前2天分享的一個失敗投資案例,就是月薪4萬元出頭的飲料店店長的事情(有興趣可詳見〈月薪4萬的飲料店長想靠股票賺快錢,反賠掉逾1個月薪水…投資贏家:沒基礎、沒富爸爸,就先從定時定額0050開始吧!〉)他說以後還是先乖乖存錢,把頭期款省出來後再說,不再輕易去賭股票了,沒想到後續發展是這樣的…。

助理弟弟昨天跟我說,他這位朋友,後來自己又跳下去買了2檔股票,其中一檔是人家報給他的明牌;另一檔則是自己挑的股票,那檔明牌股,之前就紀錄輝煌,主力甚至被主管機關約談過,這種股票漲跌都很快,我常告誡讀者同學,不要想要與虎謀皮,你想要賺個幾萬元,往往本錢就統統沒有了。

另外自選的那一檔,聽說昨天跌了7元、8元,1張要虧7,000元、8,000元,對於很多高收入的人來說也許覺得還好,但這位年輕店長,很明顯要負擔母親的家計生活,外加自己也沒什麼特別專長,收入算是普通,虧這7,000元、8,000元,豈不是連饅頭都捨不得吃了?

「做股票沒什麼不對,但欠缺紀律就不行。」我問助理弟弟說:「你不是講那個朋友已經答應你不玩股票了嗎?怎麼又跳進去了?」助理苦笑說:「我怎麼知道他這麼賭性堅強,說不玩才3天,結果聽到人家介紹明牌就再度跳坑了。」

不管他現在玩的股票是賺還是賠,對於這樣沒紀律的人,真的很難長久在市場待著,遇到太多人問股票,往往先問他幾個問題:

第1,你的交易週期清楚嗎?短、中、長、目的性長投?
第2,儲蓄率大約多少?是否能存下年收入一半以上,或者6成~7成更好。
第3,想要平均一筆賺多少?假如回答10萬元,那連續3筆都虧2萬元可以狠下心處理嗎?

假如這3個問題都沒辦法清楚說明,或者儲蓄率很低,因為都要買各式各樣的點點點、圈圈叉叉之類的,偶爾存、偶爾又不存,或看情況再存…那基本上進股市勝算很低了,即使做被動投資都會高勝率玩到變低勝率,更別說什麼主動投資、自己選股,常常都是買一些中小型股,被坑殺後,才來寫信問說:「請問我某某股票目前虧40%,要賣掉嗎?還是繼續買進把成本弄低,畢大可以給我一點建議嗎?」這真是見鬼了,如果我有辦法回答的精確,一定去行天宮地下道擺攤,轉行當神算,生意絕對會好到爆,並且上國際媒體,連之後川普能不能靠訴訟翻盤我也一併說明。

問題很明顯,「『虧錢40%』這到底怎麼產生的?拖太久了吧!另外問我能不能繼續買進攤平,這一定是新讀者,沒在看專欄的。」(請千萬別寫信問大盤明天漲跌,或者該股票明天會不會漲,真的不知道)股市指數的大漲,只跟權值股有關,例如台股就是台積電;美股SPY就是看各家科技股龍頭。

假如台股一直漲,你不是買台積電,那沒用,因為你的股票跟大盤連動度就是低,你看指數看心酸的嗎?提供給讀者朋友一點思考,也祝那位年輕人店長,早日想通脫離股海,窮人常常不是因為愚笨才導致貧窮,往往是因為沾到賭博、毒品、酒精才變窮難以翻身,有些則是受制於原生家庭的債務,或者少數運氣真的背到底的,那真的沒辦法。

一個充滿自制力,有紀律的人,即使不能在股市中賺到大錢,至少也能靠存錢與被動投資賺到退休的財富,穩穩60歲退休安享餘年不成問題。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前兩天分享的一個失敗投資案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