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增資、減資就一定不好?別再相信謠言了!搞懂6件事,就能趁機抓飆股!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公司增資、減資就一定不好?別再相信謠言了!搞懂6件事,就能趁機抓飆股!

近幾年愈來愈多公司在進行減資跟增資,有些是真的為公司未來著想才進行的增資、減資,但就是有不良的公司會利用減資、增資來欺騙投資人,更惡劣的會先減資再增資。其實這些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了解該家公司增資、減資背後實際的用意,你就不會當冤大頭,甚至還能從中找到優良股票也說不定。

那麼,究竟公司有什麼原因需要進行增資、減資,又該如何判斷增資、減資的主因呢?我們今天就來好好一探究竟吧!

何謂增資?

增,顧名思義就是增加的意思,而增資就是增加資產。這邊的資產指的是「股本」,簡單來說,就是增加股份的意思。

資料來源:方格子

那公司為什麼要增加股份呢?主要有3種主因:

1.盈餘轉增資:盈餘轉增資的意思,其實跟表面上差不多,就是拿獲利的錢轉成股份,聽到這是不是覺得很熟悉?沒錯,這種方法就是發放「股票股利」。

公司利用股票股利的方式,將現金保留在公司內部,但又不會讓股東權益下降,因為股份增加,淨值下降,股東權益就會不變。這種方式的增資,對公司跟股東都是較好的方法,而通常會這麼做的公司,絕大多數是未來有成長性才會發放股票股利,為了將資金留在公司以利發展所需。

2.現金增資:現金增資就是發行新股的意思,也就是向新股東募資,但這種方式會造成股數增加,盈餘卻被稀釋,外加募集增資一定是低於市價募集,這樣才能吸引新股東買入。如果公司增資是為了擴大營運,這我們就比較放心;但如果是為了彌補虧損才增資,那就要多加注意了。

現金增資要判斷是哪一種其實很簡單,就看該家公司獲利是否持續都為正且成長,這種類型都很有可能是為了擴大營運,因此滿值得去留意;但如果公司獲利一直沒有起色,卻增資發放新股,這種就不要去碰比較安全,因為大多是為了彌補虧損而發行。

3.資本公積轉增資、員工紅利、員工認股:第3種就是較為少見或是非公開的增資方式。

資本公積之前有介紹過,就是「老本」的意思,而會發放資本公積的,不外乎就是營收衰退,或是公司成長變遲緩,拿資本公積當作股利發放,但整體來說,長期利用資本公積發放股利對股民跟公司來說,都不會是一個好的結果。

員工紅利跟員工認股則為一些上市櫃公司為了獎勵員工所實施的政策,這就無關緊要。

總的來說,看到即將「增資」的公司,我們就要去了解它們的財報:究竟這家公司是一直在成長,或是獲利一直頹靡?這就是挑選增資股是否為好公司的方法。

也有人常說增資會造成利空消息,因為增資就代表公司「急需用錢」,不論好壞都一樣,要擴廠或買更多設備也是需要資金,所以才增資,而要彌補虧損也是需要資金,後者我們就直接避掉不買,但前者為擴廠而買更多設備都無法一時反映在獲利上,所以兩者短期內獲利都無法起色,造成股價下跌的機率都較大。然而,前者如果擴廠成功,那就能夠帶動股價上升,只是通常需要1年以上的時間去發酵。

何謂減資?

減,顧名思義就是減少的意思,而減資就是將股份減掉之意,可以理解為公司把錢退還給股東,以現金發還的方式將股本縮小。

減資會造成股價上升,卻也會造成股本下降,最終股東權益就不變,所以股東什麼都沒增加,只是將股票強制轉換回現金,如此而已。

資料來源:方格子

常見的減資有以下3種原因:

1.現金減資:現金減資,顧名思義,就是將現金歸還給股東,而會利用現金減資的公司,通常屬於已經是「成熟期」的產業,資金短期內無重大措施要使用,公司就乾脆將獲利多餘的資金退還給股東,但實際上,股東就是被強迫將股票換成現金而已,而這種公司在減資後通常也不會有亮麗表現,因為公司沒有想要成長的動力了。

2.庫藏股減資:庫藏股就是公司從市場上將流通的股數買回來並變成非流通的股數,這些股數就稱為「庫藏股」,而將這些收回的庫藏股註銷掉,就稱為「庫藏股減資」。庫藏股我們往後再寫一篇專門的介紹文章向大家探討。

實際上,買回庫藏股對公司本質上並沒有太大的幫助,而有些公司會用買回庫藏股代替現金股利發放,讓大股東能夠節稅,但整體會使用這方法的公司,背後真正原因大多是不好的,我們應該要避免接觸到這類公司。

3.減資彌補虧損:增資可以彌補虧損,減資一樣能夠做到。有些公司因為虧損連連,就會計畫利用減資來瘦身。通常使用這招的公司,大多是淨值低於10元的股票,因為10元以下的股票會被打入不得信用交易,如果淨值低於5元會直接不能全額交割,而透過減資將股數縮小、淨值提升,以避免被打入限制的局面。

但減資彌補虧損通常都是逼不得已才會實施的最後手段,但不是說這方法就一定是壞公司,這就像人們生病一樣,有大病、有小病,如果能迎來新的團隊、新的資金,或許就能好轉;但也有可能是不治之症,只是在硬撐,這部分就要多加留意該公司的產業上下游是否有利多,或是有什麼有利公司的消息出來,不然這類型滿難察覺是屬於哪一類。

減資想要了解是好是壞,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這家公司目前是否有利多消息,在減資前通常股價都會上漲,因為減資會造成EPS上升,但這種上升是虛的,並不是因為獲利上升而使得EPS上升,而是股數下降所造成,這種虛假的EPS許多投資人並不會注意到,造成許多人單看EPS上升就一窩蜂買入股票,股價被拉抬,這時你就該注意公司到底有沒有轉型成功,或是有什麼利多消息出現,沒有的話,就很可能只是在死撐著的不治之症。

資料來源:方格子

但減資也是有好的,最近就有1檔相當火熱的股票,就是茂迪(6244)。茂迪是做太陽能的,因為受惠於國內政策以及相關產業鏈,一直虧損連連的太陽能族群紛紛轉虧為盈,而茂迪趁著這一波行情順勢瘦身,以利後續股價更好推升,這種瘦身大多都會是好的結果。

資料來源:方格子

減資後又增資是好是壞呢?

其實減資後沒多久又增資並非近期才開始,好幾十年前就有許多案例,但這些公司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我們從上文了解到增資跟減資的作用,能知道增資就是需要錢,減資就是將錢歸還給股東,但就是有公司利用這漏洞,先進行減資、將公司的財報美化後,再透過增資來吸引新的投資客買入,老實說這種公司真的很惡劣。並非說減資後的公司就不能增資,畢竟當初會想上市櫃的公司,一定都是為了籌備資金才會上市櫃,所以當不需要資金時減資,需要資金時增資,都是好的行為,但惡劣的公司並非不需要錢減資,而是沒錢才減資,卻又為了增加錢而辦理增資,這真的很不可取,所以投資人要多加留意,避免接觸到這類公司。

總結》

我們常說不懂的東西不要碰,那是因為你不了解而恐懼,當了解增資、減資後,其實也沒想像中的困難。許多人都會說增資、減資的公司不要碰,因為絕大多數公司會虧損,但如果你也這麼想,那就很可能錯過賺大錢的機會。

的確,因為增資、減資對公司來說,都是需要深思熟慮才會實施的政策,所以非必要時公司是不會進行的,通常會實施這些措施的公司,就是快不行了才會實施,但增資、減資本意上是好的東西,卻被許多公司亂利用,才造成投資人對增資、減資股排斥的情形。就算現在有8成的公司增資、減資都不懷好意,但剩下2成好的公司進行增資、減資,反倒是有很大的機率能成為飆股,而當你了解增資、減資的判斷後,是不是也能輕易判斷公司好壞,從中挑選出優質的增資、減資股了呢?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增資、減資對公司究竟是好是壞呢?沒弄清楚可是會吃大虧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