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逼近萬三,外資何時加碼?大咖:把握「這兩個月」,台幣台股可能再強一波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台股逼近萬三,外資何時加碼?大咖:把握「這兩個月」,台幣台股可能再強一波
摘要

最近外資持續買入避險ETF,是否需要跟著留意?作者認為此舉是「適度」的避險,不必過度擔心。在美國大選塵埃落定之後,外資極有可能在11、12月開始反手加碼台股,屆時台灣股市、匯市皆會再走強一波。

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如果一味的從眾,或以第一層「理所當然」的思考作為投資決策,將無法成為市場的贏家。依照三七法則,勝利者仍然是少數,投資人必須時刻檢視投資邏輯,回應市場動態變化。

影響股市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就是資金的利率水準,及景氣的預期發展方向。現階段,美國聯準會及各國央行在疫情陰霾尚未消散之際,是不會採取升息手段的,所以擁抱風險性資產,例如:股票、基金的機會成本較低,預期報酬率又不錯,上漲幾乎是必然結果!

至於整體產業景氣,各行業的差異很大,一些傳產族群獲利下滑,股價低落,甚至跌無可跌,而高科技業和大型企業卻是受惠更多。如果疫苗出現曙光,或疫情穩定則傳產必有報復性反彈,否則近期而言主流仍是高科技公司。

台灣今年的確是有大批資金和海外僑胞返台,這部分抵消掉外資五千多億元賣超,並推升台幣升值及台股、房市熱絡。我研判外資極有可能在11、12月開始反手加碼台股,屆時台灣股市、匯市皆會再走強一波。

至於相較於外資大買反向ETF則不能用二分法看待是否看空。因為外資仍持有大部位的股票,「適度」的避險很正常,甚至是同時在現貨或期貨作多也是很正常,因此不必過度擔心。

10月26日開放零股交易,算是鼓勵小額投資人參與股市,在績優股股價節節上升,動輒數十萬元或百萬元的情況下,我建議以高獲利、高成長的電子股為進攻目標,高現金殖利率的傳統產業股為防守標的。同時,採取定期定額投資零股也能平均分攤成本,可以有效降低風險。

在持續低利的環境下,一般人必須「積極」投入股市才是正確選擇。我的看法:此刻許多人因為擔心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先退場觀望,準備逢低承接的買盤,遠超過逢彈賣出的賣壓許多,秉持逆向思考的原則,大選前逢低買進比較有利可圖,觀察的重點是在紓困案何時通過(我敢保證早晚會通過),屆時釋出的大利多將會推升股市再創新高!

責任編輯:梁喆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