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法說落幕,第4季可以布局嗎?16家外資看法「保持買進」,目標價600元!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台積電法說落幕,第4季可以布局嗎?16家外資看法「保持買進」,目標價600元!

台積電10月15日法說會繳出公告第3季純益、毛利率及EPS都優於市場預期,第4季營收財測將有(新台幣)0%~2.1%季成長表現,成長動能仍相當樂觀,統計17家國內外法人報告,維持買進評等達16家,包含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瑞信、高盛、麥格理、花旗林等外資皆出買進評等,其中,以匯豐證券(HSBC)的600元目標價最高,引起市場上熱議。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而本場法說會重點在「半導體庫存處高檔及重複下單(Overbooking)的問題」,公司對於市場擔心的庫存調整及重複下單的問題給出樂觀看法,認為客戶庫存偏高是因為疫情而確保安全庫存,且疫情加速HPC及5G需求,讓2021年需求展望正向,另外,客戶也沒有因為晶圓產能吃緊而有重複下單的情況。

外資對此有2派論點看法:樂觀的一派認同台積電,認為半導體庫存偏高將是新常態,2021年需求展望佳,不會有庫存調整的問題;悲觀的一派認為半導體庫存偏高,2021年勢必會有修正壓力,且若有第2波疫情衝擊終端銷售變差,庫存去化問題就會很大。

總結台積電法說會重點》

1.台積電第3季純益、毛利率及EPS都優於市場預期,單季EPS 5.3元,產能利用率提升(包含華為急單)抵銷匯率及5奈米不利影響,讓毛利續創新高。

2.由於第3季營收基期已墊高,第4季營收財測將有(新台幣)0%~2.1%季成長,表現可能不如市場樂觀預期,但公司有調整部分訂單至2021年,因此2021年第1季毛利率將維持在高檔水準。

3.5G和HPC驅動未來幾年成長,第3季5奈米營收貢獻8%,預估2021年5奈米營收貢獻達20%水準,且上修2020年資本支出超過170億美元。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4.全球疫情延續,供應鏈為確保安全庫存所致,且預期該情況會持續一段長時間。目前不需要擔心庫存問題,受惠疫情驅動,產業全面數位轉型腳步加快,5G與HPC加速2021年或2022年需求將會提高,但台積電和客戶合作緊密且沒有產能短缺問題,因此客戶很少有重複下單的情況。

5.2021年獲利上修,加上庫存調整及重複下單的疑慮減輕,法人平均預估台積電2020年、2021年每股盈餘至19.8元、22元,與2020年平均給予本益比位階落在23~24倍以上。

以基本面與近年第4季表現都有利於多方,長期投資者還是要採取分批進場策略,短期支撐位置參考多方缺口位置。

分批布局與單筆投入心態補充》

如果新手投資人想買進台積電,心態上很容易因為波動造成過大的心理負擔,如:現在股價位於歷史新高位置,如果明天崩盤了怎麼辦?

單筆投入取決於「交易經驗承擔風險能力」及「擇時進場能力」,不妨選擇分批布局,優勢可以分散短期風險,Efron最常使用方法為「每季定期定額」或「均線分批(60MA與240MA)」。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第4季進場台積電注意什麼?法說會後,外資看法「保持買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