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將是5G爆發年!威剛董事長陳立白:記憶體市場不會供過於求,市況將優於今年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2021年將是5G爆發年!威剛董事長陳立白:記憶體市場不會供過於求,市況將優於今年

在目前各研究單位對記憶體市場看法都趨於保守的情況下,記憶體模組廠威剛董事長陳立白則是指出,2021年將會是5G的爆發年,其中不僅在終端設備,還包括5G基地台以及相關5大應用的推升加持下,加上當前記憶體大廠在擴產上的態度較為保守,這將使得2021年記憶體市場不會有供過於求的問題,整體市況將較2020年樂觀。

陳立白指出,近期在DRAM的合約價方面,預期2020年第4季將小跌6%~7%,而到了2021年第1季則是維持平穩到小跌的情況。至於,在NAND Flash方面,預期跌價的情況會比DRAM來的情況嚴重些,在第4季合約價預估將下跌12%~16%,2021年第1季才有望止跌,第2季逐步回穩,下半年開始有機會供需平衡的狀態。

陳立白強調,記憶體市場2021年將會較2020年要好的原因,主要在5G商機的爆發,而且這方面不僅是終端設備,更重要的是5G基地台的建置需要用到更多的記憶體。另外,在筆電的需求方面,有專家預估2021年武漢疫情可能會持續的情況下,對於在家工作與遠端教學的需求還為維持。這方面也還將刺激到資料中心的需求。因為包括網路及電競的市場需求,必須增加採購,這也都會使得記憶體的需求量增加,只是,目前資料中心客戶在等待合理的價位出手購買,商機沒有立即顯現。

另外,2020年上半年車市受疫情的衝擊而表現不佳,但下半年開始已逐步回溫。預估2021年在電動出需求的帶動下,車用市場不管是傳統汽車或電動車都會增加對記憶體的需求。因此,總體來說,2021年在5G基地台、5G終端應用、車電、人工智慧、物聯網等5大需求推升下,將使得記憶體用量大增,不會有當前供過於求的情況。而且,在各大記憶體廠目前仍舊處於虧損的狀態下,對資本支出也相對保守,使得市場的供應量不會大幅增加。即便到了下半年,在記憶體廠發現市場需求大於供給而必須擴產時,屆時也來不及擴產而跟上市場的腳步。

至於,對於目前市況對威剛第4季業績的影響,陳立白則表示,第4季營運應該會大於或等於第3季。其中,10月因長假效應而工作天數減少,單月營收可能會略低於9月,之後的11月及12月目前看來應該也還不錯。而談到近期大家所關心的中國半導體被美國政府盯上一事,陳立白也表示,目前威剛與中國長鑫存儲合作的計畫仍持續中,不過威剛只少量向長鑫購買記憶體,原因在於維持關係與了解對方的技術進展,而且全部都在中國市場進行銷售,因此目前並沒有收到來自美系廠商的相關關切狀況。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陳立白:2021年受惠5G商機爆發,記憶體將不會供過於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