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保險很多,為什麼住院沒有理賠?因為你買的可能是終身壽險!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明明保險很多,為什麼住院沒有理賠?因為你買的可能是終身壽險!

「可以幫我看一下嗎?我有買保險,但前陣子車禍要申請出險才發現根本不能賠,是有什麼問題嗎?」一看到我,朋友便拿出自己的保單,在家休養的他,用拐杖慢慢的移動到我身邊。

「你這些保單繳多久了?之前有做過調整嗎?」厚厚的幾本保單,我隨意翻了幾頁,看著裡面的內容。

「除了幾年前自己有投保一份癌症險,其他幾乎都是小時候媽媽幫我保的,那個保險阿姨當初說不論是什麼住院,有住院就有賠,媽媽想說反正我也沒保險,就幫我買了一份,沒想到第一次要出險,換了一個保險員來服務,看了我的保單就說不能賠,我整個傻眼。」朋友說。

「他當然不能賠,你媽幫你買的有8成都是終身壽險,掛掉才理賠,至於住院醫療險的部分,目前好像沒看到。」我翻了幾本,似乎找不到。

「怎麼會這樣?我還打電話回家問我媽,她也是跟我說當初那個阿姨說住院有賠!」朋友傻了,急著跟我確認。

「你先冷靜聽我說,這疊保單的內容我剛剛看過了,有300萬的終身壽險已經繳畢,然後還有你5年前買的終身癌症險,這個只有賠癌症住院,你車禍住院的話,要住院醫療險或是意外住院醫療險才會理賠。」我一口氣說完。

機車強制險只賠駕駛以外的人

「那我的機車強制險會賠嗎?」朋友是兼差外送員,前陣子送餐雨天路滑視線不良,自摔導致左踝骨折,騎了10多年的老車直接報銷,幸好意識還清醒,是不幸中的大幸。

「機車強制險只賠己方乘客和對方駕駛、乘客的體傷,不賠財物損失,還有,你是因為送餐導致摔車,依歸類來講算是營業用車,所以不管是強制險還是任意險,保險公司都不理賠,除非你自己有再機車加保『附加營業用條款』,才能賠給對方,但自己的部分就沒有辦法了。」我說。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問,那駕駛本人要保什麼險種呢?如果你也是用機車兼差一族,請你優先選擇產險公司的意外險,因為它同時符合:額度可機動調整+可附加意外住院醫療條款+價錢親民這幾個特性,是CP值最高的產品。

機車兼差風險大,受天氣及路況影響甚鉅,意外發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身為其中一員的你,請先為自己投保300萬以上的意外險,最好附加上意外住院醫療險的條款,可以貼補一下薪水損失,搭上至少10萬的實支實付,讓自己開刀使用自費耗材時壓力比較沒那麼大,如果預算足夠的話,甚至可以考慮將失能扶助險(殘扶險)當成主約下去規畫,配上一般的住院醫療險,得到的保障會更完整。

回到朋友的問題,終身壽險和癌症險都是有條件給付理賠的,壽險的理賠更是直接,人走了才賠,癌症險則是特定險,只針對癌症理賠,這2個保險當然都很好,但是卻無法在意外發生時幫到她的忙,著實令人遺憾。

保險是依照個人目前的狀況慢慢調整規畫的,如果你也是高風險的年輕機車族,先回頭看看自己是否已經保到足額的意外險+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做好基本的保障,才是對自己及家人真正的負責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