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存錢法、52週階梯式存錢法都曾紅極一時,哪一個能真正存到錢?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365存錢法、52週階梯式存錢法都曾紅極一時,哪一個能真正存到錢?

前陣子看到一篇新聞報導,提到日本有一對情侶為了存下旅遊基金,2人約定每次約會結束以後,都要將500日圓(約合新台幣158元)投進存錢筒當中。經過1年半的時間,2人合計約存下41萬2,500日圓(約合新台幣13萬元),足夠應付2人5天4夜關島之旅的開銷。

看到新聞的當下,當然很為那對情侶感到開心,能夠攜手實現共同的夢想。然而我在仔細研究之後,卻發現一些有意思的東西。就新聞報導所寫的內容來看,由於2人是在每次約會結束後各自投入500日圓進存錢筒,那麼理論上最後總金額會是以「千」為單位,不會出現500日圓這種數字。但最後2人合計卻存了「41萬2,500日圓」,這表示2人之間必定有1人在某次約會過後,忘記將錢投入存錢筒當中。

在這種投入金額不對等的情況下,假若存較多錢的一方不計較,那麼2人仍舊能夠開開心心地出遊。但如果他開始對存較少錢的一方斤斤計較,追問對方為什麼會忘記投錢,那麼最後的結果可能會是感情破裂,2人不歡而散,把原本一樁美意,搞成了悲劇。
因此,為了避免這種爭執發生,或許2人可以考慮將存錢方式調整一下,不再以每次存相同金額的錢為目標,而是改以「在某段期間之內,2人各自存多少錢」為目標會比較適當。這樣2人就無須計較對方是否有忘記投錢,或是產生「對方竟然不覺得這次是約會,所以不肯投錢進存錢筒」的想法。

然而2人如果只是各自單純存錢又很無聊,容易讓人失去動力,此時就可以配合「365存錢法」,或是「52週階梯式存錢法」等帶有遊戲性質的存錢方式來進行。茲將這兩種存錢方法分述如下:

1.365存錢法》每天比前1天多存1元

365存錢法的核心概要是「每天都要比前1天多存1元(新台幣,下同)」,例如第1天存1元、第2天存2元...第365天存365元。這樣下來,1年約可以存下6萬6,795元。

雖然365存錢法可以存下很多錢,但在實際操作上,到後期卻很容易讓人放棄。因為當你想到之後每天都要存200多元,甚至是300多元時,就會覺得很困難,進而停止存錢的動作。

那麼是否有解決辦法呢?當然有,你可以利用網路上的亂數產生器,設定在1~365的數字中隨機抽取1個數字,今天抽到哪個數字就存多少錢。因為每天的數字是隨機的,所以存到的錢勢必會比每天存固定金額來得少,但好處卻是你能夠持續每天存錢的動作。

如果你覺得這種做法無法估算1年後存到多少錢,那麼也可以將1~365的數字打散後重組。你可以盡量將數字多的和數字少的排在隔天,這樣多多少少能夠減輕心理負擔,讓存錢計畫能夠順利執行下去。

2.52週階梯式存錢法》每週比上週多存10元

52週階梯式存錢法的概念與365存錢法類似,不過卻是改以「週」為單位,每週存一次錢,且每次存的錢要比上週多10元。例如第1週存10元、第2週存20元...第52週存520元。

由於52週階梯式存錢法是一週存一次,相對來說在存錢的負擔上,會比365存錢法還小,即使第52週要存520元,平均下來1天也只要存75元就夠了。但也因為此種方式的負擔較小,所以存的錢也比較少,1年後僅能存下1萬3,780元。

如果你覺得這點錢不夠看,也可以把每週存的金額上調成100元,這樣可以存的錢也會變多,不過同樣的,將金額上調後,到後期的壓力也會變很大,不一定能夠撐下去。因此,最好還是量力而為。

當然,除了上述2種方法之外,其他還有很多很棒的存錢方法可以使用,最重要的是找出2人都能接受,且不會吵架的存錢方式,如此一來,才能夠一起攜手向共同目標邁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