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妳就尿在尿布上就好了!」照顧者理所當然,對長輩來說卻是與尊嚴的拔河…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媽,妳就尿在尿布上就好了!」照顧者理所當然,對長輩來說卻是與尊嚴的拔河…

「唉!我腳無力,扶我一下。」
「拍謝,都要你餵我吃飯,中風後手都沒用了……」

老了,哪邊無法自己來了;病了,有些事情這輩子再也做不到了。當我們要開口「麻煩別人」時,似乎不外乎就是這2種情況,甚至無法開口,只能兩眼睜著看著那位照顧者忙進忙出。

這樣的心境對於當事人來說,是無比的挫折感,筆者也時常聽家裡的老人家這麼說。因為腦袋還清楚、心裡還是有感受,每當需要子女幫忙時,卻也加深「我以前都可以,現在做不到」、「我沒有用了」的想法。

每麻煩他人1次,尊嚴就落地1次,長照中的「排泄照顧」正是很有體悟的事情。

我穿了尿布,但我尿不出來

很有衝擊的1次體驗,是某次公司培訓課程邀請到尿布專家,當天有1項回家作業:拿1片尿布回家包,當場的大家笑笑,也顯得有些尷尬。我拿到的是黏貼式尿布,照理說,應該是要有人幫我包尿布才是完整體驗,有想跟媽媽開口,但心裡門檻跨不過去,對現在的我來說,真的太丟臉了,所以我還是選擇自己對自己下手。

當晚努力告訴躺在床上的自己:「尿吧!就直接尿在尿布上吧!」但最後還是失敗了,就算包著尿布是安全的(其實內心不這麼信任),尿液仍維持倔強個性,直到去了廁所,用半蹲的姿勢才放心解放。完全體會到工作上接觸到的家屬說的,長輩就算包了仍想去廁所上,一方面是不習慣這樣排泄,另一方面,還是相信自己可以跟以前一樣正常。

如果我真的是一位不能行動的老奶奶,要被「看光光」、被「擦拭來擦拭去」、被「逼迫」適應尿在尿布上,心理建設再多麼強大都無效,內心滿滿的丟臉、無力感。

所以如果家裡長輩攙扶還可以行走,且照顧者體力能負荷,安全第一考量,能陪伴著去廁所就去吧!或是用褲型的尿布,能讓長輩自己穿、更換,維持行動力、活動力都是好事,盡可能在還沒失能到臥床時多預防。

深感:我們幫長輩包尿布是再自然不過的動作,但對於長輩來說,心裡是很辛苦的接受著。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人的一生,都能夠「自己來」是莫大的福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