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師死薪水,賺進千萬財富!股市老手:對長期投資而言,大盤下跌並不壞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用教師死薪水,賺進千萬財富!股市老手:對長期投資而言,大盤下跌並不壞

如果你真的很想買股票

相較於男性,女性應該是比較好的投資者。全世界有不少研究指出,比較男性與女性的投資帳戶報酬率之後,發現後者的表現比較佳。為何會如此?

對於許多男性而言,讓女性掌管家庭投資並不合理,畢竟女性似乎不會聚集在辦公室的飲水機旁,討論最近有哪幾檔熱門股票或共同基金。看到財經電視臺CNBC的貝姬.奎克(Becky Quick)和主持人大談股票、經濟及市場時,女性似乎並未感到興奮。如果她們較不關心這些不斷變動的資訊,又是怎麼打敗男性的投資績效呢?

根據傑森.柴格(Jason Zweig)在2009年發表於《華爾街日報》的一篇文章,財金教授布萊德.巴伯(Brad Barber)與泰倫斯.歐狄恩(Terrance Odean)認為,女性的投資成績之所以平均每年優於男性約1%,是因為女性的交易頻率較低、比較不冒險,而且期望的報酬也比較少。顯然的,就男性而言,過度自信可能是影響投資的一大原因。

在我的指數化投資研討會中,許多女性朋友都學會要將錢放在分散式指數化投資組合中。對於她們的投資來說,最大風險是什麼呢?答案是:她們的先生。

男性通常願意冒更大的投資風險,尋找賺錢更快的股票,或是想要預測經濟走向,覺得自己能承擔更高的風險與獲取更大的報酬。

這種差異可能引發夫妻間的爭吵,雙方必須相互妥協。不管是男性或女性,如果無法克制自己買個股,那麼,請將你的投資組合中10%的資金獨立出來買,其餘90%還是放在分散式的指數型基金上。

在買個股時,請保持頭腦清醒。長期來看,你不太可能打敗股市指數,但仍有可能有機會挖到寶,你也許真的可以享受這個過程。

以巴菲特為師

1999年時,我參加一個由學校教師所組成的投資之友會,我們蒐集每個人的資金做一點投資。一開始,這個投資之友會像是一艘沒有掌舵者的船,我們自以為聰明,看經濟新聞、訂閱選股通訊、緊跟財金網站、閱讀華爾街日報以及聽電視上的「專家」開講。就如同大多數緊跟投資媒體報導的人一樣,我們投資帳戶的績效非常糟糕。

後來,我們變成巴菲特的信徒。巴菲特不同於我們之前追隨的「股市大師」,他從不聲稱自己知道股價短期內何時會漲,也不論斷未來的利率走勢,或是哪一家公司的月報、季報或年報會出現比預期更好的獲利。

但是,巴菲特給我們更有價值的東西。他教我們有邏輯的思考如何以合理的價格買進股票,並指出每家企業都有其自身的價值,而這個價值可能比目前的股價高、也可能比較低。換句話說,一檔股票的真正價值可能比現有的股價高很多。

巴菲特長期以來在股市獲利的方法是:找到股價合理的好企業,或是更理想的,找到股價偏低的好企業。我們也希望能夠這樣做。

2000年底,在經過草創期後,我們的投資之友會正式採用巴菲特的投資法則。我們根據巴菲特的標準選股,獲得了不錯的績效,在1999年10月至2011年1月,我們的年平均報酬率為8.3%。

2004年,我請當時的《財識》雜誌總編輯麥古根看我的投資持股。2008年,他鼓勵我公開這個故事,於是我撰寫有關這個投資之友會的操作結果和投資手法,這篇文章刊登在該雜誌的2008年11月號。

從2008年起,我們的投資報酬率一直都很不錯。但最重要的是,拉長時間來看,我們從來不幻想可以打敗股市指數。任何認為自己可以打敗指數的大膽投資者,都必須面對時間所產生的侵蝕效應。許多比我們聰明的人會有幾年績效比大盤好,但是當他們做出一個錯誤選擇之後,最終必須謙卑的面對自己和市場。

不管原本領先多少,大部分的投資者最終仍然會敗給分散式指數化投資組合。因此,我將所有的退休資金都投在指數上。也就是說,如果你仍想要自己戰勝股市指數,那麼請記住,不管一開始賺了多少,都不要浪漫的以為打敗市場很容易,而且只能將一小部分的錢配置在個股上。

投資股票務必記住兩件事

我認為,大部分的千萬富翁並不交易股票。他們會長期持有手中的股票,就像買進並長期持有一家公司、一棟房子或一塊土地。

許多國際研究都指出,平均而言,你交易愈頻繁,在扣除稅金和費用之後,可以賺到的錢就愈少。因此,不要理會CNBC理財節目中那些誇大、誘惑性的說詞,這只會讓你隨市場的風吹草動起舞。不要管那些快速變換、報導下個熱門產業或交易手法的投資通訊。

大部分的有錢人會對他們的事業做出承諾並且投入,買股票就是參與一家公司的事業,而不只是網路上的買賣代號。因此,你應該謹慎購買並且長期持有,就像參與一家公司的經營。

下跌是好事。學會判斷企業好壞

要購買個股的人應該精通兩件事:第1,必須知道股價何時下跌,股價跌是件好事;第2,必須學會如何判斷企業的好壞。

對於長期投資人而言,股市上漲反而令人痛苦。如果想要買股並進行至少為期5年以上的投資,你應該比較希望看到停滯、甚至下跌的股市。當你選擇一家好企業,而且當股市氣氛使得該檔股價盤旋不動時,你必會感到高興並買進更多股票。如果選擇一家穩固的企業,股價復甦的機率很高,市場短期的恐慌氣氛,反而讓你坐收股價被不合理低估的好處。

{DS_BOX_28238}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