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因帳面鉅額虧損自殘...存股達人:股票市場不是遊戲場,財商觀念要先有!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大學生因帳面鉅額虧損自殘...存股達人:股票市場不是遊戲場,財商觀念要先有!

新冠肺炎之後,各國股市努力上漲,似乎只要買股就可以賺錢,這波上漲也造成了許多人一起加入股市投資的行列,但股市就是「戰場」,如果短期之內殺進殺出,是很容易賠錢的,記住,股市是戰場,不是玩遊戲,輸了是要賠錢的。

20歲的Alex Kearns自殺身亡,他留了一張紙條給家人,說自己因使用Robinhood交易選擇權,虧損73萬美元,無力負擔這樣的損失,自殺可以讓家人免受牽連。他向家人坦承,在進行交易時,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Robinhood想要把股票交易設計得像遊戲,卻誤導 Kearns導致悲劇(引用自新聞報導)。

0206選擇權大屠殺

悟天在2019年的文章:<0206選擇權大屠殺!>裡面提到:股票市場本就是大屠殺 ,如果羊群錯估形勢了!尤其是喊了很多次狼來了之後,那結果一定會很慘烈。

很多人覺得是制度不公平,但股票市場就是在「爾虞我詐」之下進行交易的,尤其是期貨、選擇權、價差!不把你「騙」進來或「騙」出去,我是要怎麼賺?以前悟天也玩過期貨,「留倉」這件事情其實壓力很多,尤其是多單!因為深怕在半夜睡覺時,國際上如果突然出現什麼利空,今天的獲利不但消失,隔天一開盤還可以馬上賠錢!

除非你確定你在股市中是一隻狼,而且最好不是單打獨鬥的狼!否則在股市這個狼圈羊的遊戲中!坐高山看狼羊互搏(存股),猶如在羅馬競技場觀眾席看猛獸互搏就好!千萬別一時想不開,突然跳到場中央!被吃掉了才來怪遊戲規則不公平啊!

股票不是遊戲

由於現在年輕人大多使用手機,App下載又很便利,造就了很多年輕人認為投資股票就跟下載App玩遊戲一般,簡簡單單就可以輕鬆獲利,但其實股票市場並不是賭場,因為漲跌並非機率出現,而是有「人為」在操縱的,因此用賭博的心態去投資股票結果通常下場都不甚美麗!

當然,系統商也許有錯,但悟天想說的是,到底是誰教這個孩子財商觀念的?為什麼會覺得股票市場跟玩遊戲一樣呢?玩遊戲輸了就重新再來一次而已,但股票市場輸了可能會讓資產歸零,甚至是破產或是負債累累,怎麼會是遊戲心態呢?

如果每個人都按照App,點點手指頭就可以輕鬆獲利,那股市中誰又是賠錢的輸家呢?這些都是基本的財商觀念,希望訂閱戶在進入存股投資以前,都能先把自身的財商建立好,一步一步慢慢成長!

認真面對自己的投資

身為存股族,悟天都很認真的面對自己的每一筆投資,期許自己能用更短的時間獲得更多的張數,更大的資產!但猶如書中所提,做價差這件事情就跟進入「戰場」一樣,是存股族避之唯恐不及的!除非你已經搞懂了所有規則,也明白了自己的優勢,不然在戰場中,外資大戶是拿大砲、機關槍,我們拿著小刀就準備上場跟人廝殺,是要怎麼贏啦!

最後,就像巴菲特所說的,不熟的商品少碰!做自己能力圈範圍內的投資,簡單做、重複做就可以持續獲利賺錢了。

延伸閱讀
金融股達人自製「好球帶」表,大幅提高投資勝率!
參加除權息要繳二代健保,這樣划算嗎?

本文獲「孫悟天低成本金控存股術」授權轉載,原文:股票不是遊戲!請充實自身財商知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