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該知道的4個金錢觀念!股市大咖:「不投資」真的是很危險的事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每個人都該知道的4個金錢觀念!股市大咖:「不投資」真的是很危險的事
摘要
通膨和低利率的市場環境造成資金氾濫,投資人仍須注意手上持有現金的風險,隨時根據市場變化調整策略。

雖然學校教導我們許多知識,我們卻對人生的理財規畫一無所知...這卻我們出社會後,必須面對的一門重要功課。投資理財的觀念,會影響到一個人的生活品質和資產累積的速度,千萬不要忽視。

我今天想要分享幾個觀念與心得。

1、任何資金皆有機會成本。你的現金「擺在哪」會對結果帶來很大差別,各種選擇都有預期投報率(及風險),比重如何取捨,就是一門功課。

2、由於通貨膨脹,「持有現金」並非沒有風險,貨幣購買力可能下降,保值或是增值(穩定的成長獲利)才是重點。

3、以前的三分法(現金、股票、房地產)過於簡單。大方向是依著流動性、增值效益,及潛在風險,來做投資組合管理。債券、基金、股票、房屋借貸、黃金…是我們常見的商品。隨著年齡和家庭成員的多寡,要調整比重。股票和基金是投資組合的必須品,可以透過單筆、定期定額、停損停利、股利分派、資本利得(賺取價差)等方法,達到獲取穩定報酬的目的。

4、隨著景氣和利率的變化,投資組合勢必要動態調整;其次,科技創新、社會趨勢與生活現象的改變,也會讓很多產業和公司營運面臨挑戰,所以要記住,企業能保持成長動能是不容易的——也就是沒有必要長抱單一股票!投資務必要保持彈性。

疫情影響所及,現在的投資環境仍有相當多的變數,最大的問題是市場對景氣復甦尚有疑慮,但是各國央行通通撒錢,造成資金浮濫,利率低到不行,增加股市過熱的風險,這是現階段非常尶尬的狀況。大量資金追逐金融商品是投資人必須正視的問題!

責任編輯:梁喆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