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快要零利率,上班族該怎麼投資才能賺?股市大咖:疫情後選這3種標的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定存快要零利率,上班族該怎麼投資才能賺?股市大咖:疫情後選這3種標的
摘要

大環境不景氣,但低利率一定會維持一大段時間,投資者被迫入市,可以選擇具有抗風險、低波動的投資標的。

全球疫情尚未完全平息,但確實已逐漸遠離最危險的高峰期,當社會活動開始慢慢恢復,投資市場的運作也會比較正常穩定...此時正好可以省思接下來的投資策略與佈局。

5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將至,有市場人士擔心「意外」發生,加上這段期間台股表現特別強,所以到時候適度拉回整理的機會很大,或許空手者可以留意拉回的買點;另外,美股的財報周已經告一段落了,目前主導的訊息是中美貿易摩擦以及經濟數據的表現,其實我判斷川普可能是虛張聲勢罷了,不太可能再拉高或拉長戰線,美股震盪走堅仍是主軸。

我的看法是,大環境不景氣,但低利率一定會維持一大段時間,許多國家採取寬鬆貨幣、擴張財政支出及撒錢救市等政策。

此時此刻,投資者處於「被迫」入市的位置,最主要的原因不外乎定存利率太低。看看股市,許多公司的股價因為疫情拖累而下滑,反而讓好企業的價值被低估,所以現階段要入市去打敗定存,應該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高股息殖利率或是資本利得皆很有機會!

股票、債券乃至避險的黃金皆具吸引力,這也是我一再告訴各位,此時此刻持有太多的現金,反而是一種風險!因此我仍然認為「被迫」進入股票投資是必要之舉。

只是要注意投資組合內容的比例分配調整問題,我的建議如下:
1、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可以繼續。
2、無論是ETF或績優、藍籌公司的股票皆可。
3、投資等級公司債或是一些股債平衡基金、多元化資產基金皆值得留意。

奉勸上班族,投資理財的觀念必須改變,工作機會變少、薪資成長率停滯,很多企業經營陷入困境,所以任何人都要「保工作,穩現金,少揮霍,多進修,勤投資」,才能度過這次的非常時期。

不需過度悲觀,但是也要嚴肅看待未來的發展,我們未曾經歷過這樣的情況,務必謹慎小心、步步為營。

責任編輯:梁喆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