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黑馬股,37歲財富自由》K線達人楊忠憲:投資股市有風險,準備就緒再進場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黑馬股,37歲財富自由》K線達人楊忠憲:投資股市有風險,準備就緒再進場

「你還記得你進入股票的投資,是怎麼開始的嗎?」多數人可能都會覺得這真是好笑至極的問題,甚至可能率性地回答:「不就帶著雙證件以及印章,去券商開戶,然後就開始了!」是的,我想多數人都會這樣回答。那我再問一個類似的問題:「你還記得你開始開車,是怎麼開始的嗎?」你的答案應該不會這麼簡單了。

一般人大多會花錢去學開車,或至少會請熟人或是有經驗的親戚朋友教,經過約莫1個月,然後每天練習1個小時以上,接著才去考駕照。考到駕照之後,再經過一定時數的道路訓練,才能真正上路。大多數人應該都是經歷這樣的過程吧!

但這樣的訓練,仍不能保證你不發生交通事故,上路隨時要戰戰兢兢,有時還要買一些保險,以防突發的意外。相反的,假如你什麼都不會,完全沒經過學習的階段,我只給你一把鑰匙和一輛車,就叫你上路,會發生什麼事?那將會是一場災難啊!

股票投資就像學開車,必須經歷訓練階段

沒錯,一般人買賣股票就是這樣!開戶像是鑰匙,資金就像車子。鑰匙(開戶)非常容易取得,有了些閒錢就上路,於是輕則輕傷,重則車毀人重傷。而買賣一般股票,就像開國產車在平面道路空空閒晃;但是做期貨、衍生性商品,有槓桿倍數,甚至放空,那等於是開超跑上高速公路,做對,賺很快,做錯,人車俱亡。如果你在平面道路開國產車都開不好,千萬不要隨便開超跑上高速公路。

股市最原始的目的之一,是便利上市櫃公司,能在公開市場籌措資金,藉以擴張公司,所以當初設計,必須是很容易入門,讓人人都能投資,但這也是它可怕之處。我學得愈深,對股票愈是戒慎恐懼;但一般散戶不是,完全沒有警戒心,愈玩愈大,愈玩愈熱⋯。

股票的風險,遠超過開車數百倍、數千倍。甚至還有些投資人用財務槓桿操作,這更是讓自己深陷於極大的風險之中,而不自知。這樣形容好了,假如買賣股票,是在高速公路上開車,那操作融資、融券、期貨這些更複雜的商品,等同於開著超跑在正式賽車道上,跟專業車手競賽,一般投資人往往只有被痛宰的命運,怎麼會有勝算?

記得某個投資前輩曾說,不要用「玩」或「操作」來形容股票,因為它真的是玩不起,也無法控制的。所以買賣股票前,我們除了要努力鑽研知識和專業,扎實地累積一定的經驗值,並做好各方面的準備之外,不要過分擴張信用,隨意投入自己不懂的商品,每次買賣股票前,都要像第1次開車上路時,那樣戒慎恐懼,如履薄冰。

以上,我想應該是每個人在買賣股票前,要先上的第1堂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