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失婚,再當單親媽媽…堅持不回娘家的她,最後敗給了母親的一場病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


創業、失婚,再當單親媽媽…堅持不回娘家的她,最後敗給了母親的一場病

「買房子不只是價格而已啊,住在娘家附近,我們才能就近幫忙你們耶。」小寧的媽媽這樣告訴她,看得出她沒有放在心上。對於從小被媽媽管到透不過氣的她,現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夠藉由買房,好好甩脫這一切。

和她認識那麼久,知道她骨子裡不是個柔順的小孩,多數時候做自己,有些事情「照著做」,並非是因為認同長輩們說的,只是單純圖耳根清靜,她打心裡討厭媽媽管東管西,也不喜歡被媽媽的朋友們打著「為你好」的大旗,對她進行道德勸說。

「照著她們的建議做,頂多就跟她們一樣,你看看,她們有比較厲害嗎。」小寧說到這裡,點了一根菸。

過她的人生,需要智慧與勇氣。

高中時她不聽長輩建議,就是要念理工科;成績明明可以是北部學校,就是要到新竹讀書,之後交了竹科上班的男朋友,小倆口在科技公司穩穩當當上班,卻選擇離開舒適圈創業,等公司營運不錯之後,又把公司賣掉,賺了一筆錢,告別第1次創業,也告別那段感情。

女兒歸她。

這些事情我們一起經歷過,即使低潮,她總有辦法堅強起來,成為外人眼中的女超人。

這一次,她回到了自己沒有那麼想回的台北,主要是姊妹淘找她合夥,她真心不想回到爸媽家住,看著女兒愈來愈大,總覺得應該有1間自己的房子,在地點上,她只有1個條件。

「離我爸媽和她那群朋友遠一點。」她講。
「你這條件,不容易。」我說。

她爸媽住在市區,想要離他們遠一點,上班又不能太偏遠,又希望女兒能有好的教育,預算可以,就會地點不行;地點可以,就會屋況不OK;總是沒有辦法有個周全,好不容易硬是讓她看了幾間,沒有緣分就是沒有緣分,即使出了價,怎麼樣都買不到。後來,她索性租了公司附近的社區大樓,戶口暫時掛在朋友家,只是一個人撐起一個家,著實相當疲勞,要是遇到孩子學校腸病毒停課,又得要風塵僕僕地把小孩接到公司寫作業。

百般不願意回的家
最後還是回去了

她就是要讓爸媽知道她可以,凡事都扛下來,就在她搬來台北的第3年,媽媽忽然小中風,在醫院躺了好一陣子,還好傷害不大,就是走路慢一點,記憶力差一點,可是表達能力受到很大的影響。

「我不大習慣話那麼少的媽媽。」小寧說。

或許這也是上天的安排,媽媽需要復健,她也知道爸爸一個人照顧不來,要她撒手不管也不可能,想來想去,最不願意的「回家住」,在這非常時期,卻成為最佳選項。

她只能帶著女兒回家住了。

剛開始,處在搬家與和父母重新磨合的過程裡,不愉快的成分多了些,但幾個月下來,女兒也喜歡和阿公阿嬤晚上一起吃飯,小孩學校有狀況的時候,爸爸就會去學校載女兒,她也不用那麼匆忙,可以專心在工作上。

無心插柳
竟成就第1間房

說來也妙,在爸媽家裡住了大半年,她無意中得知,隔壁社區正要賣,她想了想,默默地找房仲出了價,順利買下她在台北的第1間房子,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型態,讓她覺得很自在,也和家人的關係漸漸變好,即使幾年之後,小寧媽媽因為併發症往生,卻因為她這些年有充分的陪伴,讓她能在悲傷之外,沒有太多遺憾。

「說是照顧家人,同時家人也灌溉了我吧。」她說這些話的時候,很平靜卻著實嚇著我了。

也是因為她,我才更明白,尋覓不著、求之不得,往往暗藏著,你想像不到的安排與祝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