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又好」的房子在高雄最多人買?從動態交易熱區看高雄房市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新又好」的房子在高雄最多人買?從動態交易熱區看高雄房市
摘要

以高雄市相對親民的房價,買方對新成屋的接受度很高,不少交易的屋齡都很新。畢竟在以「自住」為主的買方市場,住又新又好的房子已是趨勢。

「最近疫情嚴重讓媒體轉向,似乎把罷韓的聲音都淹沒了。」從高雄來的朋友M 說。M曾是市長選舉時期的韓粉,但後來總統大選卻轉投綠營。「罷韓第二階段連署書衝破55萬了,我住的楠梓區啊,據統計是雙入圍罷韓連署書份數與連署比例前五名高的啊。」M笑著說。

「你還是哀矜勿喜吧!印象中去年高雄楠梓區也有不少房市交易,明明應該也有不少市政建設發酵啊。」我打開平板電腦,秀出我與好時價團隊合作的實價登錄交易熱區大數據資料,將高雄市去年四個季度的交易熱區圖秀給M看,從資料圖與去年高雄時事解析我的觀察。

2019年算是韓市長聲望如日中天的一年,以「高雄發大財」為主力口號,許多建商都響應南下高雄標土地推案,去年光是政府土地標售就賺進49億。韓流效應的確也帶來高雄房市的「蜜月期」,2019年上半年高雄市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年增20.1%。雖然下半年效益遞減買氣略微下滑,最後全年高雄市移轉量年增為11.9%,但仍位居六都年成長最多的第2名。

仔細觀察高雄房市交易熱區,多分佈在高雄市成熟區域,並以「北巨蛋商圈」與「南三多商圈」分庭抗禮。第一季有個特紅熱區出現在前鎮區復興三路,剛好是中鋼集團熱賣的「欣灣時代建案」三百多戶住宅交屋,炒熱高雄去年房市第一炮。

第2季到第4季前鎮區苓雅區交界、三多商圈範圍、三民區民族巷愛國路周邊、鼓山區美術館特區、楠梓區橋頭區都有許多成交紀錄,而且多分佈在新興重劃區。顯示以高雄市相對親民的房價,買方對新成屋的接受度很高,不少交易的屋齡都很新。畢竟在以「自住」為主的買方市場,住又新又好的房子已是趨勢。

M看了看房市交易熱區圖,再比較各行政區罷韓連署比例(連署書填寫份數除以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該區可投票人數)的前五名,分別是大社、楠梓、仁武、小港、前金,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說:「子房兄,你看我們這些比較支持罷韓的區域,似乎在房市交易熱區裡都是被冷落的一群。」

「喔,你的意思是指沒有被『發大財』嗎?」我問。

「韓市長市政做得好不好見仁見智,但如果高雄主流區域因為交易熱絡讓大家賺到錢,但我這區沒什麼建設也沒賺到錢,換要是我也會不高興啊。」M說。

「那也許這份高雄房市交易熱區分析圖,也能夠成為韓市長好好專心市政,平均發展建設的參考啊。」我笑著說。

責任編輯:林易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