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買不到口罩?台大化工博士幫你拆解口罩結構,做到3點,就不用每天換!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有錢買不到口罩?台大化工博士幫你拆解口罩結構,做到3點,就不用每天換!

「口罩到底可不可以重複使用?」這是我最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要回答這個問題,先來了解口罩的結構。

醫療用口罩分3層,最外面是防潑水(疏水)的不織布,可避免飛沫傳染;內層則是吸水材質,把自己的口沫吸收掉;內外層中間是過濾層,可以擋住細菌、病毒。

先幫忙強調一下疾管署「一不三要」的戴口罩原則:
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生病、去醫院時「要」戴口罩。
免疫力不好的慢性病患「要」戴口罩。
出入人多密集的場所「要」戴口罩。

如果是需要戴口罩的狀況,但無法買到足夠的量每天更換的話,怎麼辦呢?
1.口罩帶久會臭,其實是內層吸收太多自己的口水。
可以在內層墊一塊紗布或衛生紙,每天更換。如果覺得有異味,可以噴灑70%~75%酒精做簡單消毒。

2.只要口罩外層的疏水層沒有破損,就可以重複使用,不用每天換新的。

3.進入不需要戴口罩的場合,請把口罩外層向裡折之後,把裡面墊的紗布或衛生紙後丟掉後收納,可以避免污染,利於重複使用。

4.進出醫院使用的口罩,請直接丟棄,不要重複使用。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注意「一不三要」原則,如果沒有需要,就不用使用、囤積口罩,把口罩讓給有需要的人。祝大家健康平安!

本文獲「謝玠揚的長化短說」授權轉載,原文:口罩到底可不可以重複使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