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為中國經濟雪上加霜!PMI恐出現嚴重收縮、製造業新訂單已創去年9月以來新低…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武漢疫情為中國經濟雪上加霜!PMI恐出現嚴重收縮、製造業新訂單已創去年9月以來新低…

武漢疫情爆發之前,中國經濟已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製造業活動早出現放緩跡象,無論從官方針對大型企業和國有企業的PMI調查,以及中國財新傳媒涉及中小型企業的私人製造業PMI調查皆顯示,中國經濟活動在疫情爆發前就已經處在衰退邊緣。

財新傳媒2020年1月對中國中小型私人生產商進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調查為51.1,為5個月低點,低於2019年12月的51.5,也低於分析師的預期51.3。該調查是在農曆新年假期之前進行,當時武漢肺炎影響還不明顯。倫敦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估計疫情爆發後,數字很可能跌至48以下。

影響主要來自中國全面性的防疫政策,現在全中國有超過6,000萬人處於官方禁閉區(編按:截至2月3日),人們無法進出,許多農民工無法返回製造業中心地帶,工廠空轉,產量大幅下降。

財新旗下分析機構CEBM Group認為中國製造業需求持續以緩慢的速度增長,海外需求也減弱,總新訂單分類指數持續走軟,並跌至去(2019)年9月以來新低

中國官方也公布製造業PMI指數,主要針對大型與國有企業,指數也回落至50。野村證券分析師表示,採購經理人指數通常視為經濟體未來1個月的縮略圖,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嚴重收縮。

野村證券預計2月製造業和服務業PMI均將大幅下滑至40~45。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可能比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受到的打擊更大,因為自1月23日以來,許多服務業停滯不前。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報告,繼2019年11月中國最大工業公司利潤增長5.4%之後,12月中國工業利潤下降6.3%。2019全年利潤下降3.3%,經濟逆風不斷。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中國PMI不妙,市場憂2月恐陷嚴重衰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