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給想買房者的真心建議:買房,不要急,未來選擇將愈來愈多!

胡偉良博士
台大土木系畢業,具工、商、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為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
目前積極建構房地產生態系,工作之餘勤於筆耕,矢志以公正、不偏私的態度,
分享正確、專業的房地?知識,協助大眾買得起、住得進好屋。
建商給想買房者的真心建議:買房,不要急,未來選擇將愈來愈多!

高房價發展到今天,上去容易下來難,對於高房價的成因,想必每個人心裡也都有自己的想法。有人說:剛需對房屋的需求推動了房價上漲;政府為了經濟發展、甚至因官商勾結而支持房地產業;民眾為了怕通貨膨脹抵消了自身財富而買了多間房;為了賺錢而炒房;地主囤積做價…等等,其中最沒有爭議的恐怕就是土地的價格連連攀升,直接導致高房價。當然房價上漲後也會反過來更加刺激地價的上漲。

地價對房價的影響有多大?房地產將成為大建商和有錢人的遊戲

我國房地產市場在進入微利時代後,在穩定房價的導向下,很多開發商跟購房者面臨類似的命運,房地產成為大建商和有錢人的遊戲,剛需買不起房成常態,中小開發商買不到土地更是大趨勢。指望地價、房價大降都不現實。

事實上,在「房市看淡」的背景下,以後開發商買地或將更謹慎。在素地愈來愈少的情況下,土地愈來愈昂貴,所以,不是開發商不想買地,是買不起了,正如購房者不是不想買房,而是真的買不起。

房市炒風漸歇,介入者宜更加謹慎

在炒風漸退的情況下,房子是用來住的逐漸成了買房的主流,房市不變,土地市場也不會有太多利好。當前政府的房地產市場政策仍然以「穩」為主,預計在短時間內不會發生改變。隨著房市不振,無論是購房者、開發商還是銀行,都因房地產而背負較高的負債或槓桿率,系統性風險都必須防範,這也讓所有參與者都必須神經緊繃。

既然是穩,防止大漲大跌也就意味著無論是地價還是房價,很可能長期處在一個高價位的格局上。所以,儘管市場降溫了,但是房價依然高高在上。房價大降或大漲都難,如此一來,沒房者買房是不是就沒希望了呢?

房價持穩才有利於產業健康發展

過去沒有控制住房價,造成房價狂飆,以後如果能穩住房價,哪怕房價高,人們也不會慌,也不用去搶,買得起就買,買不起也不著急。這樣市場就能更加理性。誰最怕購房者理性?那就是炒房者和開發商。尤其是炒房者,最怕房價穩,因為一旦房價穩定,他們就沒有炒作空間。如果3年房價不漲不跌,開發商日子將不會好過,不僅面臨償債壓力,還要面臨過去高價拿地,入市即虧的尷尬處境。炒房者也是如此,過去高價買房現在房價穩定了,漲不上去了,就只能砸自己手裡了。

觀望,見機而行

房地產大洗牌時代來了,日後大家處理房地產的態度都要更加理智、慎重,而房地產的未來走向也將更趨向正向、健康。

近期建照請照出現爆量現象,都更、危老改建是蓬勃發展,可預見的是,這幾年民眾的買房選擇會更多,多看、多比較,再見機而行是筆者的善意建言,不必急躁,培植自己的看屋能力,才是此刻大家要做的大事。

本文獲「台灣商務」授權轉載,原文:如果房價3年不漲不跌會怎樣?新時代的買房新觀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