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3年後的出國學費,現在適合先拿來做投資嗎?專家:回歸財務規畫面思考,將預算任務單純化…

有雙關意義,是「理財家醫科」的諧音。

我們是對推廣正確理財規劃有著熱情使命的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組成。

肇於國人通常將「理財」與投資,或單純的購買理財商品劃上等號,而相關的如收支,信用,風險,稅務,投資等管理或是符合自身價值觀的人生理財目標設定,及財商教育,經常忽視或是欠缺而不完整的。

所以我們以「理財家醫科」、「駐診家醫」為核心,撰寫理財科普文章並不定期邀約相關領域的「專科醫師」駐診, 為您的理財學習永遠+1!

女兒3年後的出國學費,現在適合先拿來做投資嗎?專家:回歸財務規畫面思考,將預算任務單純化…

秋天微風的午后,輕暖的陽光灑進玻璃屋中,屋外妝點著綠意盎然的盆栽,屋裡濃重的咖啡香,正是一個適合說話的下午,Sandy約了我聊聊關於她最近的投資。

「我前兩年看姐妹淘投資股票賺了不少,於是我拿了原本要給女兒出國的學費,跟著姐妹淘投資,那時想說女兒3年後大學畢業才會用到,趁這空檔做一點投資,希望能像姐妹淘一樣賺錢,沒想到真的還不錯!問題是現在漲這麼高了,不知道要不要賣掉?女兒再1年多就要出國了,如果不賣,怕萬一崩盤;可是賣了,又怕一直漲太可惜…」Sandy正憂喜交織的說著她的煩惱。

我想,如果再翻譯一下Sandy的話,她想說的應該是,「股價漲到波段高點了沒?如果是,我就要賣掉了;如果不是,那我就再等等。」如果股市是這麼容易預測,那事情的確就容易多了,可惜選股擇時從來都不簡單;如果換個角度從財務規畫看待,那又該怎麼評估呢?

思考1》短期確定用途的資金,適合趁空檔「順便」投資嗎?

相信很多人都與Sandy有過相同的行為:想利用時間短期套利;而就財務規畫的角度看來,這隱藏了2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第1,3年內確定要用到的教育金,適合作投資嗎?

我放下咖啡杯,告訴她說:「通常一個景氣循環週期平均大約是7年左右;所以3年後要支出的花費,若投入股市後而遇上大跌,恐怕不一定有足夠的時間等到景氣回升反彈;假設3年到了,妳若因為虧損,沒辦法拿出足夠的教育金支付女兒學費,那可麻煩大了!」

我指著平板上台股大盤歷史線圖繼續說明:「只是這次妳很幸運的,趕上自2015年中國股災之後就陸續回升的股市榮景,但如前外資首席分析師楊應超所說,不能錯把幸運當能力;還是趁獲利正好先把教育金歸位,女兒1年多以後就要出國,別拿來賭運氣。」

一個人若同時要身兼數職,往往難以周全;一筆錢若要身兼數職,也同樣無法面面俱到。Sandy把教育金先轉做投資,反而陷入不敢積極又不甘保守的兩難;不如愈單純、愈能確認可承受風險,相對才能做好投資決策。


第2,利用空檔投資,介入市場,心態正確嗎?

巴菲特說:「若你不打算持有某檔股票達10年,則10分鐘也不要持有。」投資,是轉變身分為股東,從勞方變資方,並長期參與企業成長獲利的過程,而不是抱著借道的心情撈一票。

若抱持股東的心態,就不可能利用空檔買進賣出,賺取短期價差;而會在看好該公司之後,長期持有它。

時間是投資的好朋友,夠長的坡道才能滾出夠大的雪球;若不停買賣進出,事實上無異於賭博,因此更需要謹慎的做好長期計畫。


思考2》問題背後的問題

股市持續燃燒萬點行情,若只看表面的股價高低,真的難以決定要不要賣出;但若以過往的實務經驗來看,會建議從更多個人的生活訊息,來釐清買賣決策應如何制定。而你是屬於哪一型投資人呢?


1.穩定配息型

例如許多靠存股以獲取穩定金流的退休族,手中持股就不宜因股價波動而輕易賣出,才不致影響生活費;況且股市變幻莫測,一旦賣出後未必能再低接回來。


2.短期價差型

喜歡利用技術面、籌碼面來分析大盤的朋友,需要訂出適合自己的停損停利原則,作為買賣決策。

但事實上,能不受人性干擾的投資人並不多。往往在反轉下跌時,信心面受到影響,不願停損認賠;上漲時又過度樂觀,不斷追高;訂了原則,還是難以被確實執行。

投資大師們因此也幾乎一致的建議不要買個股,改買整個大盤指數為上策,才能避免不斷陷入買賣決策的輪迴,減少人性考驗造成的損失。

3.長期持有型

例如定期定額存教育金或累積退休金的朋友,在長期持有的原則下,不需要因為股價上漲而賣出,才不至於中斷複利效果。

部分長期持有的投資者,原本信心滿滿準備長期抗戰;但例如去年第4季起因貿易戰而暴漲暴跌,一時驚慌又改變策略而拋售,或是中途逢高就賣出,早把當初買進持有的想法拋到腦後了。

所以,先試問自己,當初投資的目的,是為了什麼?不同的目的,就需要對應不同的策略,長期穩定執行。若投資策略搖擺不定,就像射箭時,站位與靶心都一直在移動的狀態下,失敗率肯定是大大提高的。


「舉凡上述,都是常見的情況,如果不把當初的想法再回顧確認,每一次股市波動的大浪打來,你就得再四處找人問答案;你不妨先幫助自己釐清問題的核心。」說完我淺酌了一口溫熱的咖啡,Sandy則點頭說,如此一想,要如何決定就容易多了。

投資與財務規畫,環環相扣

「經妳一說,我才發現原來投資與財務規畫是一件環環相扣的事,這下我要從長計議了,因為我還少了緊急預備金這個大保護傘,真的不太妥當;再說若萬一要給女兒念書的錢賠了,就難交代了!」Sandy恍然大悟的說著。

除了薪水,投資是累積家庭資產的第二引擎,所以釐清目標、將投資預算的任務單純化,以確保資產的穩定增長;並且注意讓投資目標與行為能相稱,讓自己在投資中安心。

一個下午的對談,Sandy已消化了來時的疑問,我們也在咖啡香氣氤氳與爵士樂聲的輕快中,結束愉快的午茶時光。

本文獲「理財+1課」授權轉載,原文:從財務規劃角度來看:台股高點,我的股票該賣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