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持股名單出爐!減持富國銀、蘋果,新增2檔股票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巴菲特持股名單出爐!減持富國銀、蘋果,新增2檔股票

「大戶持股明細」出爐了。誠如上回的專欄所寫(詳見:美股估值過高,連巴菲特都選擇保守布局!暫時保留銀彈為操作上策),一般來說如果當季結束後的第45天,市場投資人都會專心關注這份「13F文件」(編按:為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規定,管理逾1億元的投資機構,需要每季公布該機構持有的美股股票),每個大型基金都需要向美國監管機構提交持股文件。

當然,以時效性來說,有一點落差,畢竟晚了1個半月,但也別忘了,我們要注意的是數百億美元規模的基金,假如是中小型的規模,我們倒是可以忽略沒關係,它們的進出畢竟不是我們散戶幾十萬元或幾百萬元而已,我們可以用1、2天就進出完畢,他們往往要用「一段時間」才能反轉部位。所以我們投資人當然可以參考他們的動向,摸索出趨勢或者從他們的想法中,衍生出自己的投資思維。

如果進去股市當中,你沒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與進出方式,只是想要從網路上找尋標準答案或者懶人包,那一定會得到很不好的結果。現在也許大多頭市場看不出來,但回檔15%或20%就能看出誰在裸泳,其實並不需要崩盤,就足以許多人績效重傷害。

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股票代號:BRKB)這次對市場的態度到底為何呢?相信讀者都很想知道。

巴菲特的前5大持股沒變

截至2019年9月30日,巴菲特前5大持股依舊是蘋果(股票代號:AAPL)、美國銀行(股票代號:BAC)、可口可樂公司(股票代號:KO)、富國銀行(NYSE:WFC)和美國運通(股票代號:AXP)。

主要減碼的5檔股票,像是富國銀行降到約3億7,800萬股,比Q2減少超過3,150萬股,降幅7.7%。Fed規定,對銀行持股超過10%之前,需要提前申報,並向公眾披露,除非因為公司股票回購而被動超過紅線,則公司需要補充披露文件,這點要特別注意。

巴菲特曾表示,在投資銀行股會因為避免觸及10%的持股紅線,而做小幅調整,2019年7月在加碼了美國銀行後,受到股票回購的影響,巴菲特在美國銀行的持股一度超過10%。

紅帽公司(股票代號:RHT)的持股全數出清,比2019年Q2減少超過517萬股。這家公司也在2019年的7月9日被IBM宣布以每股190美元、總值340億美元的價碼,完成收購。

蘋果的持股雖然下滑降幅不到0.3%,但蘋果仍然是波克夏所持有的最大規模股票。



Phillips 66(股票代號:PSX)持倉減少37多萬股,降到518萬股,降幅約6.6%;Sirius XM Holdings(股票代號:SIRI)持股減少1,700多萬股,降到1億3,600萬股,降幅約1.2%。不過其實這兩檔股票最近也是漲蠻多的,即便老巴賣了不少股票。



新增的2檔股票如下:波克夏首度買進家具品牌RH(股票代號:RH)120萬股股票,價值2億630萬美元;還購入了價值約3億3,200萬美元的西方石油公司(NYSE: OXY)

早在今(2019)年初,波克夏就有向OXY拋出大額投資的風向球。今年4月底,波克夏承諾向美國第4大油氣公司西方石油投資100億美元,為其收購Anadarko石油提供資金。同時將獲得10萬股累積永久優先股,每股價值10萬美元,這筆交易就花了100億美元。到底看上了什麼?真的相當好奇。它還將獲得購買高達8,000萬股西方石油普通股的認股權證,每股62.5美元。

整體來說,波克夏第3季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動作,確實就是如之前巴菲特說的,太多好公司都太貴了,他實在不知道從何下手購買。

好公司都太貴,連巴菲特也下不了手

整體來說,巴菲特所說的「許多好公司都太貴」,他實在買不下手,這樣的局面讓他的績效落後S&P 500(SPY)。

但別忘記,資金愈大的人,本來操盤績效要上揚就是困難,現金的量愈來愈多,就會讓整體的投資組合績效降低,但我不認為這是不好的,1年前的第4季下殺,彷彿過往雲煙,最近幾天聽到幾家券商分析師都表示修改預期,認為到明年6月底都沒有烏雲,這點我也認為還OK,但別忘了,群眾的瘋狂氣氛到底會不會持續上升?對理性的投資人來說,這次的高峰還能追嗎?過去幾年我認為新高不是高,但目前來說,還是冷靜保持中立,手上有股票就慢慢出,也不用著急。

目前看到明年Q1都不會再有降息的可能,利率的變數會暫時解除。中美貿易戰還是比較影響市場的。

快速結論

黃金、美債、日圓3大避險商品同步走跌,但其實跌幅也沒有很多,目前來看,漲多的乖離也許讓我們覺得不安,但我們也不會逆勢去做空就是了。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道瓊再創新高收28004!另外第三季的13F文件出爐,波克夏的持股有什麼異動?買進美國第四大油氣公司OXY取代PSX,以及首度買進家具零售商RH!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