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投資,何時該獲利了結?股票出現這3大訊號,一定要賣!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長線投資,何時該獲利了結?股票出現這3大訊號,一定要賣!

上一回跟大家分享了小資族如何買股票,以及買股票的3個時機,獲得不少朋友的回應,大部分的朋友留言,都是在於雖然知道怎麼買,但不知道怎麼賣。

的確,市場上一直都有「會買股票的是徒弟,會賣股票的才是師父」的說法。所以對於大多數人不知道如何賣股,我個人也不意外。

會賣股才是師父!賣股分為2大類

所以,今天我想要分享一下如何賣股,以及賣股的時機。首先,當我們介入了一檔持股之後,如果運氣很好,股價漲了一個波段,這時候我們的心魔也就開始蠢蠢欲動了。理智的你可能會告訴自己,已經漲了20%了,也已經到達了停利的條件,應該要準備獲利了結了。可是心中的那一位貪心的你,就會想盡辦法說服理智的你,股價還沒有漲完,或是還沒有暴大量,籌碼沒有失控等等原因,讓你把股票留下來。結果常常是股價在決定續抱之後開始下跌,心中懊惱不在話下,但又捨不得少賺那幾個百分點,結果股價可能就回跌一半,甚至回到起漲點。本來可以穩賺20%的,結果後來可能賠錢收場。

如果你也曾經碰過這種情形,那要怎麼樣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呢?首先我們要知道,賣股票分為2大類,第1類為短線調節,第2類為長線的獲利了結。

第1類短線調節的部分:往往只是個股的短線漲多修正時,如果以技術面的角度來看,往往是正乖離過大所產生的賣出訊號。遇到這一種情形,可以先做部分持股的賣出,這個「部分」可能是10%,也可能是20%,甚至30%,視操作者的心態而定,但一般來說,不會超過50%啦。

第2類的長線獲利了結部分:這時個股的股價承受莫大的賣壓,其原因來自於基本面惡化或是公司遇到了極大的困難,此時不僅是要減碼,甚至應該要出清手中的持股。

因此,如果能夠先認清這2大類賣出的本質不同,我相信之後我們在賣股票的時候,就不會只是為了想賣而賣,而是知道賣股票的原因了。

考慮長線賣出的3個訊號

那麼接下來可能就要去細究,短線調節的訊號以及長線了結的狀況了。以短線調節來說,股價只要出現乖離過大,就可以試著去做出調節。短線乖離過大的情形,我們可以用股價跟季均線或是月均線的距離,來去判斷。如果股價一直漲,距離季均線或是月均線太遠了,此時就有正乖離過大的可能性,可準備找機會賣股票了。或是我們可以利用研判乖離率的指標,比方說:乖離率、威廉指標、保利加通道…等,來幫助我們判斷喔。

至於長線賣出的訊號,取決於公司的基本面,研判的面向很多,我在這裡提供3項給大家參考吧。

1.公司營收呈現連續1季以上的下滑:
這個道理很簡單,如果只是因為季節性的需求,使得營收下滑,那應該頂多1季,超過半年以上的衰退,可能就不是季節性的衰退了。

2.毛利率呈現快速下滑:
公司毛利率出現快速下滑,往往是產品不被市場接受,市場策略失敗所導致。這個原因有很多,例如智慧型手機問市之後,傳統的按鍵式手機就逐漸被市場淘汰,導致Nokia從世界舞台消失。

3.大股東持續地處分持股:
嚴格講起來,這屬於籌碼面的變化,但如果出現上述2項的情形,又同時發現大股東在出脫持股,公司可能出現了外部人不知道的變化,此時我們也一定要嚴重地看待此事。

要想著留一點給別人賺

過去我的老師林新象一直提醒同學們,做股票「寧願錯賣,也不錯留」,因為沒有人因為錯賣股票而破產,卻有許多人因為錯留股票而破產。因此,投資朋友如果發生股票賣了之後,還繼續漲的情形,切記,我們要對它給予祝福,因為至少從我們手中接下股票的另一位投資人是獲利的。也就是說,股票不要想要賣在最高,要留一點給別人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