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指責,而要「協商」:指派同事、下屬任務時無法獲得配合?你該這麼做…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不要指責,而要「協商」:指派同事、下屬任務時無法獲得配合?你該這麼做…

如果你向別人指派工作任務時常常無法得到配合,你應該做什麼呢?

從本質上說,橫向領導是請求同事與你共同解決問題的方法,單靠你一個人的力量很難扭轉局勢。不要妄想用一種方法解決所有問題,你應該努力改善團隊共同工作的流程。首先,你要讓你的團隊養成習慣,每個人都要努力改善合作方式。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整個群體就會產生源源不斷的內在動力,大家會一起把工作做好。簡單地說,你並不需要研究如何解決問題,關鍵在於改善解決問題的過程。

要想影響同事的行為,你不能擺出高人一等的架勢,必須以平等的身分把你的訊息、分析、思想和建議提出來。你們是在對未來的合作方式進行非正式「協商」。既然是協商,你提出的建議就必須接受大家的檢查。告訴別人應該做什麼與邀請別人參與決策之間可是天壤之別。你所說的話既不能是命令、指揮、要求,也不能是對是非對錯的明確判斷。此外,你提出的問題和建議應該非常具體,便於進行清晰且易於操作的實踐,以引起大家的興趣。

如果人們認為這種改變能讓他們有所收穫,那麼他們更願意幫助你改變你們的合作方式。當然,如果你們的做法能夠有所改善,最終所有人都會受益。除此之外,假如你的同事參與到改善工作方式的決策中,那麼他們從一開始就能有所收穫。你提出的問題和建議可以引起他們對這件事的興趣,就像湯姆.索亞(湯姆歷險記中的主角)讓朋友們粉刷圍牆那樣。但不管湯姆是欺瞞朋友還是滿足了朋友做事的興趣,你都不應該對同事耍花招,改善合作方式顯然比刷牆更有意義。為了避免直接向同事分派任務常常引起的負面反應,你應該採取一些特別的做法,如提出問題、提供建議,或者用實際行動作出示範。

對事不對人

你應該心平氣和地談論你們的合作問題。你要讓同事們相信,研究癥結所在不會對他們造成威脅,你無意責怪任何人。

你應該責怪大家一起使用的方法,而不是你的同事。如果你的同事不用擔心受到批評,那麼他們更容易加入到改善工作方式的過程中。這一點顯而易見。畢竟,你的目標不是怪責某人,而是改善目前的局面。例如,你們可以坐在一起,面對問題、研究產生問題的原因,而不是研究造成問題的人。你們在談話之前應該說明,你們並不想為難某個同事,只是想解決問題。

合作是幾個人共同參與的結果。沒有人能對合作中出現的問題負全部責任,也沒有人能完全脫得了關係。你們應該研究使用的方法是否足夠有效率,

而不是研究誰對誰錯。如果鋸子更好用,就不應該用錘子。應該研究工具的問題,而不是人的問題。

回想之前提到的沒有按時拿到電動馬達的生產線經理。他或者可以這樣跟採購人員說:「你應該改進工作方法,要不然我們就去找主管,談談你這種不思進取的態度。」也許生產線經理是有道理的,但他這麼說只會讓採購人員產生危機感,迫使他在別人身上找理由。他會找理由解釋他當時只能這麼做。如果生產線經理責怪的是他們的合作方式,效果就大不一樣:「看來這麼做的效果似乎不好。我當時沒有詢問送貨日期是否會變,也不記得你那時是否跟我強調過這點,不過我們當時都覺得沒有問題。也許我們可以換一種方法合作,你有什麼好主意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