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長壽,更要活得自在精彩!

 活得長壽,更要活得自在精彩!

以往談到長壽的國家,很多人想到的都是「日本」,根據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日本仍是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第一名,人均壽命到84.3歲;但這個成績可能要被打破了,一份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的資料顯示,預計2040年,西班牙的人均壽命會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成為全球最長壽的國家。

長壽第一名國家換手!長壽已成常態,健康安穩最重要

從前祝賀他人,最常用的就是「長命百歲、壽與天齊」這些好話,這個概念放到現在,百歲已不稀奇、壽與天齊也人人看似有機會,因此更該思考活得長壽的同時,更要能活得自在精彩、健康安穩。

考量老後身體健康狀況可能大不如前,也可能因從工作職場中退下,而讓收入變少、恐陷入困頓,在年少時最好就要做好準備健康與財務的準備,才能在老後長壽時代少些煩惱。所以現在應時時為將來做準備,在健康方面,維持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避免過度飲酒抽菸等,並進行定期的健康檢查。另外,也要規劃好老後的健康保險,避免若將來身體真的不舒服,需「進場維修」時,才發現醫療費用已高漲到驚人,必須仰賴保險金來填補醫療的花費。

財務準備抗長壽風險,注意通膨與定期檢視

另外就是財務上的準備,考量長壽的現況,退休後的人生將變得更漫長,代表沒有固定收入的時間會更多,因此該特別針對生活費用做準備,例如可以透過布局不同的金融工具為退休後的資產組合,打造被動的現金流,以作為退休生活費的來源;也可以透過保險的年金險,固定期間獲得定期的年金,補強退休後的生活花費。

不論是哪一種方式,都要趁早因應長壽風險,避免活得太長成為老後生活的威脅,但要特別提醒的是,因為長壽代表時間長,因此在準備時應將通膨的概念算入退休生活費中,才能讓退休的費用跟得上時代的變化,並定期例如每年或每3年檢視一次資產組合,才能適時汰弱留強。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