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TWID金融科技論壇電子簽署開啟創新場域,加速ESG實踐綠色金融3.0

數位發展部政務次長李懷仁(中)致詞及臺灣網路認證公司董事長李榮琳(右五)及與會貴賓(右起)健康益友執行長黃世貝、新光人壽副總經理廖晨旭、KPMG執行副總邱述琛、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臧正運、(左起) 臺灣網路認證公司總經理郭昭宏、衛生福利部資訊處副處長王復中、考試院資訊室主任徐嘉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執行秘書胡則華、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
圖片放大

綠色金融被列入我國淨零排放路徑的12項關鍵戰略之一,針對金管會發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製作電子簽章與相關驗證作業機制「電子簽署」,成為推動數位化與無紙化成功的基礎建設,「2023TWID金融科技論壇」針對電子簽署開啟創新應用場域,邀產官學專家集思廣益,加速推動ESG綠色金融轉型。

推動電子簽署已成當務之急,但國內電子簽章發展歷程自1999年頒布《電子簽章法》,除訂立PKI數位簽章技術外,未針對電子簽章多所著墨。數位發展部政務次長李懷仁表示,2020年推動口罩實名制,運用科技助國人渡過疫情危機,作為身分識別的電子簽署,成為建設數位台灣與發展ESG永續經營的不可或缺的基礎建設。

臺灣網路認證公司策略長暨副總經理杜宏毅指出,電子簽署機制牽涉信賴等級與應用承擔風險是否匹配,須由提供服務的應用單位與應用所屬的主管機關,偕同電子簽章法的主管機關共同找答案,需符合目的導向的功能定位、適才適所的應用原則與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三大原則。

因應電子簽章技術演進與國際趨勢變化,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表示,《電子簽章法》 第二條第二款架構之下,數位部會以技術中立,平等互惠原則,強化全民數位韌性。

減碳政策下的數位服務發展,為金融、國家考試與衛福等領域帶來轉型契機。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執行秘書胡則華指出,數位化可帶動綠色金融達到節能與效率提升雙效益,未來可透過AI比對或資料搜尋提升作業效率,每年還可省下十三億張A4紙張、減少1.6萬噸碳排,為永續發展提供不小貢獻。考試院自去年八月起推動簡政便民的證書數位化試行,考試院資訊室主任徐嘉臨認為可創造使用者存取便利、驗證者即時查驗與管理者優化管理三贏。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間,遠距醫療服務提供民眾安全就醫、快速便利取藥捷徑,也是數位化與無紙化的最佳實踐場域。衛生福利部資訊處副處長王復中強調, 衛福部正著手規畫數位知情同意書平台,透過電子簽署源頭控管,提供最適化解決辦法,「遠距醫療是趨勢也符合節能減碳, 衛福部正在修訂《通訊診療辦法》,放寬遠距醫療適用限制,讓更多服務都能進入此範疇。」

論壇也聚焦電子簽署的創新應用場域,包括在人壽保險與遠端醫療看診,隨著企業邁向無紙化,未來電子簽署也可能取代合約中的大小章, 應用領域多元潛力驚人。KPMG執行副總邱述琛強調,無紙化之所以能和ESG直接連結的關鍵在於可量化, 這也意味著可被量測與確信,「所有數據必須經過揭露,進而要求品質,再透過第三方的獨立查證,成為使用者或大眾投資人可信賴的報告內容。」

新光人壽副總經理廖晨旭表示,2021年在臺網協助下成功推出光速保服務, 透過三次點擊便可完成投保,其關鍵就在於同時滿足金管會所要求的客戶身分認證、對契約內容明確的意思表示達到確認效果,以及最重要的資訊安全三大要求。今年三月正式開辦行動投保電子簽署全程無紙化。健康益友執行長黃世貝提到健康益友APP在疫情期間, 透過與身分識別中心(TWID)合作,不僅提供民眾遠距看診解決方案,同時提供遠端送藥服務,凸顯導入身分識別,知情同意及電子簽署等問題急需獲得解決,必須滿足當下確認、事後佐證兩項重點。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監理科技創新實驗室執行長臧正運教授認為 ,電子簽署本身不是資料形式而是一種機制,「所有在電子簽署中所要探究的問題,根本上只有一個問題,就是當我們在數位的情境上要做很正式、具有法律效力的意思表示時,如何確保此意思表示為真、不會被爭執,進而呈現不可否認的效果。」而這也是電子簽署最重要的核心精神,有待主管機關開放與新創業者攜手努力。

「減碳政策下數位服務的發展趨勢」主持人臺灣網路認證公司協理連子清(右)與座談貴賓討論
圖片放大
「電子簽署的創新應用場域」主持人臺灣網路認證公司周芳冠協理(右)請座談貴賓分享
圖片放大
各產業出席盛況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