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擁有多少財富取決你對金錢有多少認知 掌握交易市場心理學贏在致勝點

 你能擁有多少財富取決你對金錢有多少認知   掌握交易市場心理學贏在致勝點

「承認錯誤是件值得驕傲的事情。我能承認錯誤,也就會原諒別人犯錯。這是我與他人和諧共識的基礎,犯錯並沒有什麼好羞恥的,只有知錯不改才是恥辱。」—— 喬治・索羅斯。

喬治・索羅斯在金融界是一位鼎鼎大名的金融大鱷,同時也是一位哲學家。在這句名言裡,我深深體會到身為一位交易者常常會犯的錯誤——否認錯誤。

天有不測風雲,市場也無時無刻地在變化,身為交易員往往以為自己精心地分析了市場,那麼市場就會如同我們所預測的方向前進。但現實往往在我們過於自信時狠狠地給我們一巴掌。當市場像把割韭菜的鐮刀狠狠地砍向我們時,我們總會不知所措,甚至多次否認他人的勸告,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失誤而繼續讓失誤延續甚至加深。在交易課程裡,我們總是提醒學員身處金融市場交易中,不在於盈利多少,而是如何掌控風險。投資,必然存在風險。有人說交易的風險太高、市場的波動太大,根本無法掌握去向,其實都是錯誤的觀念,敢問在金融界裡,有哪一位金融高手不曾失敗過?或者,擁有自投資以來不敗紀錄的神話?

想突破市場必先突破自己
投資前,先清楚地了解自己的風險是必須的。當市場出現意料之外的變化時,做出適當的止損,才是明智的選擇。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有為自己留下後路,才可以等待時機,從市場裡尋求獲利的機會。在我的教學生涯中,總會看到學員一再犯下一樣的錯誤,並且不願意承認錯誤,當他們一徬徨,就會開始對市場報復。投資難嗎?同樣的問題,紀律難守嗎?答案是「難」!這是90%的投資者和交易者都會回答的答案。這就是為什麼金融市場裡流傳著一句話:「在金融市場裡,95%投資者都是虧錢的!」投資是一種心理遊戲,當自身心理不夠強大時,很容易迷失自己,更甚者傾家蕩產。

一篇刊登於《英國醫學雜誌》的報告分析了來自54個國家得資料,評估自2007次貸危機以來延伸爆發的金融風暴在人們精神上造成的壓力,並舉出在1929、1997、2008等金融危機時期,自殺率節節上升。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歸根於自身的心態及自己對金融產品的認知度。


你能擁有多少財富取決你對金錢有多少認知
曾經讀過一段文字,裡頭說到:「你永遠賺不到超出你認知範圍之外的錢,除非你靠運氣,但是靠運氣賺到的錢,最後往往又會靠實力虧掉,這是一種必然。你所賺的每一分錢,都是你對這個世界認知的變現,你所虧的每一分錢,都是因為對這個世界認知有缺陷。這個社會最大的公平就在於:當一個人的財富大於自己認知的時候,這個社會有超過100種方法收割你,直到任你的認知和財富相匹配為至。」

這段文字對我來說感同身受:因為在早期接觸外匯交易時,我就是靠著運氣賺來了一筆豐厚的資金,但也快的在一夜之間殘酷地把所賺來的錢都虧完。在這一夜,我恍然領悟到我們對一項事務必須具備一定的認知。倘若我們想要投資卻對投資的領域一無所知,我們很容易成為他人的「韭菜」。於是我用了好一段時間上付費課程,甚至到外匯券商上班,只為了能夠對外匯市場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在這段強迫自己學習成長的過程中遭逢新冠疫情,從新聞上看到很多人失業、舉白旗、需要靠政府的資助等等。封城,這一封城就是兩年,我所見到唯一不受疫情影響的,是我們這一班外匯交易員。這段時間也讓我們見識到人性的醜惡,尤其是一些不法分子打著「外匯」旗號造謠撞騙,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資金盤」風暴。身邊不乏許多朋友曾經詢問過關於相關的項目,很遺憾的是人們往往在遇到瓶頸時總是會往死胡同裡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輸得一敗塗地後也只能怨天怨地怨自己。

在金融市場交易猶如在大海中駕駛一艘船,海況起起伏伏,時而平靜時而捎來大浪,唯有不斷對外掌握狀況、充實自己的能力,並懂得收放,才能控制好投資的這艘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