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率理財術,教你存滿1000萬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哥,你大學念保險系,幫我看看這些保單是什麼呀?」2010年,妹妹結婚前幾個月的某天,抱了一疊保單來問我,她說是媽媽剛拿給她的結婚禮物,還說我也有一疊在媽那邊(當時我還未婚)。

沒看不知道,一看不得了,有好幾份「滿期還本儲蓄險」。隔天下班後,我趕緊到書店挑了幾本理財書來惡補,甚至還到臺灣銀行的網站收集資料,比對父母繳費當時的定存利率。我赫然發現,父母當年投保時,銀行的定存利率高達6%~7%,他們卻選擇把錢放在儲蓄險,而父母信仰多年「活愈久領愈多」的儲蓄險,所提供的實際利率,竟然連「定存」還不如!

我將結論告訴妹妹:「保障型的純保險留著,儲蓄險、還本型保險都不要再繳錢,辦理減額繳清或解約,將解約金放定存與單純投資,成果會更好。」

我們兄妹倆一起帶著資料去跟媽媽解說,沒想到平時溫和的媽媽突然大發雷霆說:「很多子女都沒有父母幫他們買保險,我跟爸爸幫你們一人買了好幾份,你們還不懂得珍惜?不想要的話,那就算了!」我把對照表與保單留在梳妝台,跟妹妹默默地退出母親大人的房間。接下來的幾個月,我們都不敢再提此事。

直到隔年的某天,媽媽突然問我:「兒子呀,你哪天下午有空,可以請個假陪我去保險公司嗎?我想說把一些保單減額繳清或解約,然後解約金就照你說的去做吧。」

經過1年的沉澱,母親大人的理智勝出,我們家的理財改革開始了。其實,想要保障?只要持有保障型的純保險就可以了;想要存錢?就把錢放活存或定存;想要增值?只要單純地自己投資。

這是在我已知的範圍內,最有效率的理財法,我們家也因此獲得滿意的報酬與安心的生活。我想,一定有其他人也面臨類似的狀況,因此,在2011年時,我決定創立部落格——效率理財王,來分享「跨領域」的理財觀。

寫了幾年部落格後,我還開設了理財課程,進一步與粉絲們面對面交流。不過,我總覺得,僅透過網路與課程傳遞知識的效果有限,因此,我決定提筆,撰寫一本基礎的理財書籍,希望可以提供更完整、更有系統的答案,以幫助更多在理財上的迷途者。

本書能夠順利出版,要感謝家人的支持、貴人的相助與專家的協助。首先要感謝我親愛的老婆陳品云,她是第一個建議我出書的人,有她的鼓勵,我這個素人部落客才敢懷抱如此巨大的目標。另外,我還要謝謝父母與妹妹的支持,因為撰寫書稿的這半年,假日期間都得被迫減少與他們相處的時間,感謝他們的體諒。

本書是寫給所有擔憂年金改革的上班族、退休族,還有每年繳幾十萬元以上保費的保險族。公務員被砍退休金、勞工的勞保年金恐於2026年破產,怎麼辦呢?唯一的辦法,就是設法透過理財,讓自己能夠在退休前存到夠用的退休金。

但是,我發現,很多人剛開始接觸理財時,就像是站在點餐櫃台前的饕客,保守的人就選擇1號餐「還本儲蓄險」;積極的人就選擇2號餐「策略投資」(選股與進出場策略),其實兩者都只是「偏食」的其中一種。

希望本書能讓所有迷惘的讀者知道,理財還有其他更有效率的方法,你可以選擇3號餐「純儲蓄」、4號餐「純保險」、5號餐「指數化投資」,甚至還能全部都點。同時使用、各取優點。期待我的家庭理財革命可以給各位讀者借鑑,在理財路上少走一段冤枉路。(本文摘自《高效率理財術 教你存滿1000萬》自序)

博客來購買連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