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盲點:進出場沒有紀律

減重要有紀律才能成功,投資更是如此



許多人都有過減肥的經驗,然而,多數結果是「愈減愈肥」又或是瘦了沒多久又「復胖」。像這樣的人,與其羨慕蔡依林的馬甲線、藝人小禎的少女體態,不如痛下決心思考「為什麼別人減肥像是勵志片、自己減肥卻總是在演災難片?」

答案不難,「紀律」兩個字而已。股神巴菲特說:「如果你在小事上缺乏紀律,在大事上也會一樣。」如果你想要像巴菲特一樣投資致富,最重要的便是學會紀律投資。因為,人一但沒有遵守紀律投資,就容易變成:

隨興操作:想買就買、想賣就賣,常常不知道自己買了些什麼標的,也不知道該如何投資配置。

買高賣低:市場上漲的時候就積極跟進,市場下跌的時候就想清空,結果常常買在最高點、賣在最低點。

沒有設定停損停利點:股價上漲、捨不得賣;投資虧損、不甘心出場。常常都在後悔自己當初怎麼沒有下定決心做決定。

以上3個選項,只要中了一個就代表投資紀律還有待努力;如果三個全中,則你的理財狀態可以說已經病入膏肓,再不正視,就會奄奄一息,甚至可能一命嗚呼。

這就是投資市場的奧妙,永遠在考驗人性,因為,投資獲利的時候捨不得賣,覺得日後還會有高點;投資虧錢的時候更捨不得賣,因為心疼本金拿不回來。沒有紀律的結果,很有可能「買在高點、賣在低點」。

想要戰勝恐懼與貪婪,最有用的武器就是「紀律」,唯有能夠遵守紀律的人,才能勝券在握!關於投資紀律,請謹記以下3點:

1. 依據個人的風險屬性,做好資產配置,如「穩健型投資人」,可以股債各半,並隨時視市況做動態調整。

2. 選定標的之後,採定期定額投資法,在價格低檔時增加扣款金額,逢高減少扣款金額。

3. 訂定適合自己的停損停利點,並嚴格遵守進出場時間點,決不留戀、也不後悔。

以上這3點是「投資金律」,包括「資產配置」、「長期投資」、「遵守停損停利點」,如果投資人認為光靠自己很難做到,那就交給野村投信的「理財農場」,它用AI幫你挑選最適的資產配置並督促你長期投資以達到理財目標,還有「自動再平衡」功能,當市場變動的時候、導致投資偏離原先的配置比例時,電腦會自動調整投資部位,讓投資效率再升級,不但能夠有紀律的執行理財目標,更能夠克服人性對理財目標的影響。

以上僅為投資方法介紹,不特別推薦基金。

擺脫窮忙族,理財密技限量索取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