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利率恐趨近零或轉負?澳央總裁:考慮非常規政策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零利率或負利率的潮流,接下來可能吹向澳洲?澳洲央行(RBA)總裁羅威(Phillip Lowe)日前直言,可能得實施「非常規」(unconventional)的貨幣政策,拯救澳洲經濟重回正軌。

Business Insider、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net)、澳洲金融時報報導,羅威上週五(8月9日)對政府經濟委員會表示,RBA考慮以非傳統措施提振經濟,「央行政策利率可能會趨近零底限(zero lower bound, ZLB)。我雖認為這不可能發生,卻有實施的機會。倘若情況許可,我們準備進行非常規的行動。」

羅威坦承,這包括把官方現金利率(Official Cash Rate,OCR)從當前的1%降至零以下。過去RBA從未將官方現金利率降為負值。

羅威說,「海外有些央行的利率非常低迷,部分國家甚至提供負利率。瑞士目前的利率是-0.75%、歐元區是-0.40%,日本則是-0.10%。因此,有些央行的利率已經轉負。這是一個可能性。」

歐洲各國在五年多前首度推出負利率,作為提振經濟的短期解決方案。央行希望,負利率將鼓勵人們把錢從銀行領出,借給他人或進行花費,進而提升資金動能。

不過,負利率也可能弄巧成拙。華爾街日報先前曾報導,隨著德國公債等零風險資產的利率跌破零,實體現金、甚至是不會收取利息的銀行存款戶頭,都會變得深具吸引力。如此一來,人們可能會選擇把實體現金藏在保險箱裡,這會減慢貨幣在經濟流通的速度。

德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由正轉負,美國則還在2%附近、但也逼近歷史新低紀錄。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9.1個基點至1.640%,創2016年10月以來新低紀錄;30年期公債殖利率同步重挫11.1個基點至2.130%,創2016年7月以來新低,距離歷史最低點僅剩3個基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