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漲》多數人不知道,打工族也有特休、加班費!權益這篇解答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出國 打工度假 旅遊 人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相信大家常常聽到身邊的家人朋友提起:「打工族的權益比較少?!」、「打工不用保勞保?!」…尤其網路上更是流傳著許多關於打工權益的謠言,這些其實都是錯誤的資訊唷~ 今天來幫大家釐清打工族正確的工作權益有哪些吧!

首先,打工族的權益和正職員工一樣,不會因為你是工讀生而縮水喔!因此,受僱於僱用勞工5人以上的公司、行號,即使是打工族,仍應申報加保勞保,若公司、行號僱用勞工不足5個人,雖然不是勞保的強制投保對象,仍然可以自願為員工申報參加勞保;但是要強制參加就保,而且只要僱用的單位適用勞基法,所僱員工(包括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配偶、永久居留之外國專業人才),都是勞工新制退休金的強制提繳對象。

勞保
保障勞保被保險人在工作期間或離職退保後的基本生活,提供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老年給付、死亡給付、失蹤津貼、職災醫療給付,及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等,讓勞工打拼事業時可以更加安心唷!
→看更多勞保給付介紹:https://reurl.cc/W1kqe

就保
著重在失業或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的基本生活保障,提供失業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健保費補助等,讓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的就保被保險人,即使非自願離職或為照顧未滿3歲子女辦理育嬰留職停薪時,也能維持基本生活。
→看更多就保給付介紹:https://reurl.cc/NRpy9

勞退
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勞退6%,雇主每個月至少要提繳員工薪資的6%作為員工的退休金,勞工自己也可以在雇主提繳後,另外提繳最多每月工資6%,存入勞保局設立的勞退個人專戶當中,退休金累積帶著走,不因勞工轉換工作或事業單位關廠、歇業而受影響,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只要勞工年滿60歲就可以申請領回。
→如何請領退休金:https://lihi.cc/DbsWD

如果同時兼多份差的朋友,勞保、就保該怎麼保呢?

記得每一家僱用勞工5人以上的公司都要幫你加保勞保,就保則是選擇其中一家加保即可。
→看更多相關介紹:http://goo.gl/RXoRfF

不過…勞退是每家公司都要提繳的喔!

→看更多相關介紹:http://goo.gl/orsmeq

許多人常常會問:「公司沒有幫我加保勞保,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打工沒有保勞保,雖然當下感受不到嚴重性,但當你遇到需要申請勞保給付的時刻,像是一般傷病住院4天以上,不能工作,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者,想申請勞保普通傷病給付來彌補薪資缺損等情形時,就會發現因為沒有投保勞保,而無法順利請領勞保給付,權益可是會大大受損呢!

此外,勞保年資也會因此而縮減,除了可能影響未來給付的請領資格外,也會連帶影響請領老年給付的金額。

※如果發現有違法的情形時,要如何檢舉?https://lihi.cc/vdDR4
※雇主如果沒有保勞保、就保及提繳勞退,會有處罰和賠償責任喔!
相關資訊請看這:https://lihi.cc/GLSsI

小提醒:打工族必須在到職當日加保勞保、就保和提繳勞退。最後提醒打工族別忽略自己的「加班費」與「特休」的權益!打工族在同家公司工作滿6個月以上,一樣有特休,且特休天數要依工時比例計算唷~


[參考公式]
部分工時勞工6個月正常工作時間/全時勞工6個月正常工作時間X勞基法第38條所定特別休假日數。

※但部分工時勞工每週工作日數與該事業單位之全時勞工相同,僅每日工作時數較短者,仍應依勞基法第38條規定給予休假日數。
※不足1日之部分由勞雇雙方協商議定,惟不得損害勞工權益。
※勞基法第38條所定特別休假日數:
6個月以上未滿1年:3日。
1年以上未滿2年:7日。
2年以上未滿3年:10日。
3年以上未滿5年:14日。
5年以上未滿10年:15日。
10年以上:每1年加1日,加至30日為止。

此外,每天打工時數若超過8小時,同樣可依法計算加班費喔!

經由這次的介紹,不知道大家對於打工的權益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嗎?趕緊將這些資訊分享給有在打工的朋友,千萬別忽略自己的權益!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打工族的工作權益不能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