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未開口,早餐店老闆娘早已清楚你愛吃什麼?生活小觀察,發現理財大道理

有雙關意義,是「理財家醫科」的諧音。

我們是對推廣正確理財規劃有著熱情使命的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組成。

肇於國人通常將「理財」與投資,或單純的購買理財商品劃上等號,而相關的如收支,信用,風險,稅務,投資等管理或是符合自身價值觀的人生理財目標設定,及財商教育,經常忽視或是欠缺而不完整的。

所以我們以「理財家醫科」、「駐診家醫」為核心,撰寫理財科普文章並不定期邀約相關領域的「專科醫師」駐診, 為您的理財學習永遠+1!

還未開口,早餐店老闆娘早已清楚你愛吃什麼?生活小觀察,發現理財大道理

「火腿蛋(三明治)不要加番茄醬和小黃瓜+小涼紅(茶)!」距離早餐店約莫尚有5步之遙,老闆娘早已對著煎檯大喊著我固定愛吃的早餐內容。常常懷疑老闆娘的記性為何那麼好,能記的住那麼多人的喜好餐點?

一件「暖粉」小事,成就「圈粉」大事
早餐店,一天美好開始的地方,在這享有一天的第1份食物,吃完的當下也順便完成了一天的第1個「小確幸」。而早餐店的經營著實也不太容易,街邊店面林立、競爭激烈之外,食材內容、用餐環境、服務態度等也是許多顧客考量的重點。

而店老闆能將熟客的餐點喜好「銘記在心」,相信各位也早已習慣。然而,這個貼心的舉動對生意是否有影響呢?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顧客會覺得你一定很在乎他,才會記住餐點喜好,而也由於這個「暖粉」舉動,相信顧客未來也會常常至此店購買早餐,而這也可算是成功「圈粉」的行銷策略。

正確的理財事!堅持且持續的做!
相信各位應該聽過一句話:「當一件事重複做1萬次,就能成為專家!」此句話意味著「堅持」很重要,不過若要更精確的解釋,重複所做的這件事,可要「方向正確」才行,否則可就永遠也無法達到目標、終點。

大家莫不希望能夠藉由「理財」來提升生活品質進而達成未來目標,或許並不期待在理財這條路上能夠成為專家,但至少會希望能藉此在財務上更為順遂,而就我們CFP多年的家庭財務諮詢案例經驗,方向(或方法)對了,其實理財可以很簡單。以下就兩個常見的觀念與各位分享:

關於投資:
每個人都希望能夠透過投資獲取更高的報酬,但能夠找出一個適合自己的操作模式並持之以恆的人並不多,原因很簡單,絕大多數都是因為想賺「快錢」,只要聽聞某某人在短期內就有高額投資獲利,就急著想效仿,偏偏僅學了半套卻期待獲利,往往得到事與願違的結果賠了錢,結果就往下一位去拜師學藝,然後年復一年卻始終沒有得到滿意的投資績效。很熟悉,是嗎?這其中的關鍵就在「方法」,如前述所說,投資獲利其實不難,但必須要做到以下3點,缺1不可:

1.資產配置:透過配置降低投資的波動風險。
2.定期檢視:投資並非放著不管就能獲利,透過檢視、調整等才能有效獲利。
3.長期投資:短期致富可遇不可求,但透過長時間的複利滾存、累積,可提升獲利的機會。

而這3點缺1不可,各位是否都有做到呢?

關於收支:
希望自己的財務健全,卻又說對理財沒興趣?在諮詢時的互動中常常出現這類自我矛盾的對話。但成功總是要付出些代價,可以考慮透過工具來輔助財務上的追蹤,例如收入支出表、資產負債表等;也可以考慮與CFP聊聊以協助釐清過去的錯誤消費習慣、負債比例、投資工具的選擇、保障規劃等。

理財問題,從來不會隨著時間「自動」被解決!
無論是「投資」或是「收支」,都是我們很常遇到的財務諮詢案例,必須從中抽絲剝繭找出可能的問題所在並修正,這樣才能算是成功完成替民眾分憂解勞,這就如同老闆娘的「超強記憶」(方法),能夠帶來生意是一樣的道理。

「帥哥!發現你今天早餐吃比較久喔!在想事情吼?」
「是啊!老闆娘!請問開早餐店是不是記性都要很好啊?」

老闆娘忙著招呼客人沒回應我,但那臉上的得意微笑相信應該就是答案了吧…

本文獲「理財家醫科」授權轉載,原文:【生活•享理財】早餐店老闆娘的記性為何總是那麼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