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金30萬只靠7年滾到千萬,卻毀在一字「貪」…投資沒設目標數字,錢更容易被帶走

28歲飛官退役,29歲身價破千萬。認為一般人要致富只有三步驟:一、紀律儲蓄投資,二、提高收入,三、風險保障規劃。而創業家們要成功也是三步驟:一、找到對的夥伴,二、接受失敗並改進,三、謹記B-I三角形。
本金30萬只靠7年滾到千萬,卻毀在一字「貪」…投資沒設目標數字,錢更容易被帶走

這兩週跟朋友們吃飯聊天,注意到一些投資上的盲點,這次就來分享筆者認為投資中最重要的事。

要執行投資,不外乎就是資金、工具、時間、停利、停損、紀律等,但大家最容易忽略的是「目標金額」,也就是自己希望能賺到多少這件事。很多朋友直覺就說:「當然是賺越多越好啊!」這個很自然的回答其實是相對危險的,因為沒有目標,就沒有終點,意謂著容易越陷越深。

舉實際案例:
T先生27歲開始投資股票,本金30萬,使用箱型分析,第1年順利獲利40%變42萬,後續有賺有賠,5年平均有121%報酬率,加上陸續投入資金,33歲時股票倉位來到150萬。覺得得心應手的T先生開始追求更快速的投資,進階使用了當沖交易,7年下來讓資金衝到了1,000萬!

請問從30萬賺到了1,000萬,換作是你會做什麼呢?買房子?買保險?買基金?存定存?不知道讀者會選什麼,T先生選擇了用勝利經驗加大槓桿,進入期貨市場。42歲那年,資金部位來到2,000萬元!根本該上財經雜誌或出書了,但為何沒上呢?因為T先生去年8月跟今年2月都沒逃過股災,資金虧損到剩600萬…最後一擊就是今年7月3日的閃崩,T先生從2,000萬,變成剩下48萬元…這大概就是沒被採訪的原因了 (他自嘲著)。

看到這邊,一些朋友可能會想:「我有2,000萬早就買房收租了、或買配息基金提早退休、或轉成配息股領息、或躉繳保單領固定收益…」無論是哪種想法都很好!請牢記在心,在您累積到2,000萬時,務必執行!

T先生案例呼應了2個投資心理:

第1個──「錢怎麼來的,往往就怎麼失去。」
越是耗費勞力與時間的賺錢方式越容易讓人珍惜,這也就是為何樂透得主往往都在2年內回到原樣,甚至更貧窮。至於靠投機、偏財或是巧取豪奪者,更是很難走回踏實正途,反覆淪陷。所以若有天獲得意外之財,切勿鋪張浪費或是反覆全額投入,否則極大可能到頭來一場空。

第2個──「投資就是為了離開市場那天。」
這或許是所有投資者最深的體悟,簡單來說就是安全下莊,以免風光數十年,潦倒一瞬間。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設定投資目標。例如100萬、200萬、1,000萬…或是買房子、買車子、規劃退休等;或每賺到2倍就抽出本金,盈餘複投。這不容易,卻是最重要的!

這次文章寫到尾聲,或許有些朋友還無法設定目標,不如想成如何轉換成被動收入吧?假設合理提供被動收入的工具利率是3%,每月希望有1萬元被動收入(12萬/年),那本金就是(12萬÷3%)=400萬。

用力靠工作與投資,一點一點去累積這樣的資產吧!祝福大家。

本文獲「快樂der乃皇包」授權轉載,原文:投資最重要的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