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陸企蠶食鯨吞日中小業者 專挑汽車與電子零件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自從比亞迪在2010年併購日本汽車模具廠Ogihara之後,中國企業就陸陸續續收購了許多在地中小型零組件供應商,拿下日本供應鏈中規模雖小、但非常重要的一環。

日經新聞英文版8日報導,中國資金陸續投入日本,為汽車巨擘、電子大廠供應零組件的中小型製造商,是他們瞄準的目標。顧問機構Recof統計,2018年,中國買家收購了日本25家未上市公司,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是2008年的六倍之多。多數被併購的日商,都是營收驟減、找不到接班人,因而瀕臨破產的業者。

新思考電機(New Shicoh Technology)就是因中國資金起死回生的案例。該公司在1976年創辦,曾為英特爾(Intel Corp.)供應微型馬達,還一度是蘋果(Apple Inc.)致動器(actuator、讓智慧機鏡頭自動對焦的零組件)的獨家供應商。不過,在失去蘋果合約後,新思考2012年面臨倒閉命運,同年把業務轉移給上海一家零組件供應商。

據日本信用研究機構Teikoku Databank統計,截至2017年底為止,日本有1,712家業者的經營,受到其他亞洲國家企業以挹注資本的方式、參與管理活動,其中多達448家日商有至少51%的股權握在中國企業手裡。

日本當地銀行不願入股獲利有疑慮的本土業者,讓中國企業有可趁之機。自2004年起,中國中信集團已灑下350億日圓、併購14家日本中小型業者,遭到併購的日商包括特殊高解析鏡頭製造商Moritex。收購日企,可協助中國企業精進技術。比亞迪2010年收購Ogihara後,如今已成為中國市佔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商。

之前曾有謠言直指,長鑫儲存技術(Changxin Memory Technologies、簡稱CXMT,前身為合肥睿力集成電路(Innotron Memory、又稱合肥長鑫))已經重新設計自家的DRAM晶片,將美國科技的使用量降到最低,以免遭白宮盯上。(相關文章見此)

長鑫先前曾從SK海力士(SK Hynix)、美光(Micron)和南亞科(2408)挖角許多工程師,已在2012年倒閉、之後遭美光併購的日本DRAM廠爾必達(Elpida Memory),旗下也有不少工程師獲得長鑫聘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