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愛買儲蓄險?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一句「活多久、就可以領多久」的銷售話術,加上銀行定存利率愈來愈低,讓愛存錢的台灣人愛上儲蓄險,產品從早期的養老險、還本型壽險到增額壽險,保單計價幣別更從新台幣賣到澳幣、美元等外幣保單。誇張的是,這種相對保守的理財商品,不僅中高年齡層者認同,連年輕人都愛!根據政治大學「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標」研究主持團隊最新調查顯示,有7成的受訪者表示透過購買儲蓄型或投資型保單做退休規畫(詳見圖1),而且不分年齡層都最愛儲蓄險(詳見圖2)。相較之下,有投資風險、但退休金累積速度較快的投資型保單,則只有22.06%的人選擇。

根據同一份調查,有8成受訪者願意每月提撥一定比率的錢去存退休金,顯示台灣人已意識到「退休金必須自己準備」,而且這個想法連年輕人都認同。問題是用儲蓄險存退休金,使用時機應以將退休的「資產保全期」為佳,在距退休還有10年以上的「資產累積期」就買儲蓄險,不但讓存錢速度放慢,還可能因錯誤認知,以為「儲蓄險不會賠本」,陷入資金被保險「卡」住的風險。若擔心存退休金用錯工具,請仔細研讀政大的這份調查,並參考《Smart智富》月刊提出的各項解讀。

延伸閱讀
儲蓄險報酬一定比定存高?3大風險不可不知:當心利息沒賺到,還賠了本金!
大家都在問:目標到期債投資型保單和儲蓄險差在哪?3個指標教你評估該不該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