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金融業嗎?怎麼年薪才43萬元…?金融公司薪酬大揭露,「這家」最薪苦…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不是金融業嗎?怎麼年薪才43萬元…?金融公司薪酬大揭露,「這家」最薪苦…

證交所公布金融業上市櫃公司非主管員工薪酬,平均年薪為115.5萬元。

根據證交所定義,「員工平均薪資」指的是本薪、加班費、獎金、酬勞等經常性及非經常性薪資。整體金融業非主管平均薪資第1名為中華票券金融145.5萬元,其次是兆豐金144.1萬元,中信金以137.9萬元排第3。當然官股銀行如合庫金、臺灣企銀所公布的員工平均薪資也超過130萬元,分別為第4、第5名。其他如彰化銀行、富邦金、第一金控、群益期貨、華南金等也都還在10名內。

一般而言,較知名的官股銀行員工平均薪資高於123萬元,基本上排名都在前段班,顯示了目前金融業的生態,官股仍較穩當,但不少民營企業薪資仍然不錯。不過這次揭露的重點在於,也有6家營運不錯,員工薪資水卻比同業還低的金融業者將受到金管會關注,包括京城銀行、旺旺保險、中國人壽、新光產物保險、中央再保險及上海商銀。而上櫃公司則有3家,包括致和證券、台名保經及大慶證券。這9家特別被金管會點名。

平均薪資僅43.9萬吊車尾的致和證券表示,這是由於部分員工業績未盡理想,才拉低全體非管理階員工的平均薪資,且公司去年EPS扣除其他業外收入後僅為0.28元,其實低於同業。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商銀就是因為去年賺太多,EPS3.37元遠高同業平均的1.65元所以被列為觀察名單,尤其非主管員工平均薪資僅110.8萬元,低於同業平均。上海商銀則解釋,去年EPS多來自於海外投資收益,且因為晉用太多新人才拉低整體薪資水準。

金管會此次公布上市櫃「低薪」企業名單,就是為了令外界更透明的檢視這些企業,且自2020年6月開始,也將強制揭露前一年度非管理層員工的薪資「中位數」,讓大眾更加清楚業界的薪資狀況。目前整體來看,儘管金融業去掉管理階薪資之後,數字下降不少,但還是比很多服務業來的穩健。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金融業非主管平均薪資曝光,金管會關注9家薪酸企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