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鍵登錄!騎YouBike就有免費百萬保險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從2018年開始至今,雙北、桃園、苗栗縣、臺南、高雄、屏東縣等7縣市已陸續為民眾代理投保公共自行車傷害險,民眾只要完成登錄,若在借車騎乘期間發生意外傷亡,最高理賠可100萬元,不過似乎大多民眾都還不知道這訊息,北北桃苗地區登錄人次僅為騎乘人次的4%。

民眾騎乘公共自行車(例如YouBike),最常受傷的原因就是在上下坡時摔車,像是有民眾從路面騎乘至人行道時,因高低差造成摔車,導致顱內出血及右腿骨折;而下雨天更是容易因為天雨路滑,導致打滑而摔車,有民眾就因此造成頭部外創傷。

為保障自行車騎乘者,目前雙北、桃園、苗栗縣、臺南、高雄、屏東縣等7縣市,皆已為自行車騎乘者投保公共自行車傷害險,保險費用由各縣市政府全額支付,民眾若從這7縣市租借公共自行車,在騎乘公共自行車時不幸發生意外,且騎乘者為被保險人本人、已經登錄為保險會員,就享有意外身故失能最高100萬元或意外傷害住院每日1,000元的保障。

不過似乎大多數民眾不知道這訊息,負責承保7縣市公共自行車害險的國泰產險表示,北北桃苗地區自公共自行車傷害險開辦至今年3月底截止,騎乘人次破3,400萬人次,但承保人次逾150萬人次,僅為騎乘人次的4%。

國泰產險說,公共自行車傷害險可以增加民眾的意外保障,民眾只要到營運商官網、App或是租借站,登錄騎乘者的身分證字號、生日及手機號碼後,保險立即啟動,若無登錄,在騎乘自行車時若不幸發生意外,保險公司無法予以理賠。

國泰產險根據理賠資料統計,從2018年9月到2019年3月底截止,總共有9件提出申請,其中有4件不符合理賠資格就是因為沒有進行登錄,提醒民眾一定要登錄,千萬不要損失了自身的權益。

此外,依照保險法規,傷害險採取實名制投保,因此民眾在公共自行車系統登錄的資料,包括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必須正確無誤,否則一旦不幸發生意外,若傷者資料與卡片註冊會員的資料不相符,將無法獲得理賠。

另外,卡片登錄的騎乘者資料需和實際騎乘者為同一人,才符合理賠資格。例如父母使用自己註冊會員的卡片借車給小孩使用,若小孩受傷,因該卡會員資料與傷者不同,也無法申請理賠。



而是否受公共自行車傷害險保障,是以租借地認定。已經在系統上登錄同意投保的會員,在雙北、桃園、苗栗縣、臺南、高雄、屏東縣等7縣市中租借公共自行車,就享有公共自行車傷害險保障,非在前述地區租借自行車,即使在雙北、桃園市或苗栗縣發生事故仍然無法獲得理賠。


以台北市YouBike為例,民眾只要上YouBike App登錄基本資料,點選「公共自行車傷害險」,即可享有公共自行車傷害險,在騎乘自行車時若不幸發生意外,可向國泰產險申請理賠。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