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食品物價蠢動!非洲豬瘟未退、秋行軍蟲入侵逾半省份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非洲豬瘟愈演愈烈,至少已有100萬頭豬隻遭到宰殺。就在此時,大陸農業部宣布,危及玉米、水稻等作物的秋行軍蟲(即草地貪夜蛾)大舉來襲,超過半數省份都已淪陷,讓中國境內的食物供應雪上加霜。

中國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26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從目前病蟲情監測情況看,稻飛蝨、粘蟲、稻瘟病等病蟲偏重發生幾率大於常年,特別是草地貪夜蛾,是今(2019)年首次入侵中國的遷飛性害蟲,主要危害玉米,對糧食生產構成新的威脅。

潘文博說,目前草地貪夜蛾已在19個省份的1000多個縣發現,發生面積約500萬畝。主要在南方地區,呈點片狀發生,有向北擴展的態勢,由於前期防控及時有力,目前擴散速度有所放緩。專家分析,7-8月是西南季風最強的季節,也是草地貪夜蛾隨季風向北遷徙的關鍵季節,黃淮海地區玉米將進入生長旺季,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不可掉以輕心。

英國金融時報26日報導,若遭秋行軍蟲入侵,玉米產量最多恐失掉50%。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sation)直指,秋行軍蟲擴散的區域過廣、數量也太多,完全無法殲滅。農民只能透過傳統化學及生物性農藥、基因改造過的玉米或替代性作物,盡量減少損失。

中國的非洲豬瘟已經蔓延至全國每個省份,並因此宰殺了超過100萬頭豬、損失金額多達1,280億美元。Capital Economics分析顯示,非洲豬瘟及蟲害雙雙來襲,將進一步推高食物價格。

中國6月稍早公布的數據顯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的速度為15個月以來最快,豬肉價格年增率高達18.2%、是推升物價的元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