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川普下令攻擊伊朗又反悔!金價衝破1400美元後拉回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軍無人機在原油運輸咽喉點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遭伊朗擊落,引起全球關注,油價更因此狂飆。市場傳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雖核准要對伊朗展開軍事報復,卻在美東時間週四(6月20日)晚間緊急踩剎車,目前無法確知原因。

紐約時報20日引述熟知內情的多名資深行政官員報導,遲至美東時間20日晚間7點為止,美國軍事及外交官員,原本都還認為美軍將攻擊伊朗。此前,川普的國安高層及國會領袖,曾在白宮進行激烈辯論。

官員透露,川普原已核准軍方襲擊伊朗的雷達、飛彈陣地等目標,行動也進入初步準備階段,當時戰鬥機已經起飛、戰艦也都就定位,但最後大家接到撤退命令、一枚飛彈都沒有發射。

這原本會是川普就任以來,第三度對中東發動軍事攻擊。川普之前曾在2017年、2018年兩度下令攻擊敘利亞。目前不清楚川普究竟只是單純的改變心意,抑或是因後勤、戰略問題,促使白宮行動轉彎。

金價在美伊關係轉趨緊張、全球央行一致釋出鴿派訊息的激勵下,週五亞洲盤一度衝破1,400美元,為2013年9月以來首見,但午盤過後再次回落至關卡之下。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21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上衝至1,411.83美元、創2013年9月4日以來盤中高。

油價在週五小幅拉回。截至台北時間21日下午1時48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下跌0.58%、報56.74美元。

根據白宮最新發布的新聞稿,川普20日在白宮跟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會面時表示,「難以相信伊朗是故意的。這有可能是某個散漫又愚蠢的人幹的。我們將回報整個事件,你就能了解究竟發生甚麼事。但這是一個非常愚蠢的行動。」

在被問到是否還願意跟伊朗領袖談話時,川普說「我們看看情況怎麼樣。相信一切都會順利。」

川普並說,「伊朗犯了嚴重錯誤,無人機顯然是在公海,我們全部都有科學紀錄、不是說說而已。」記者問會有甚麼回應時,川普則說「你以後就知道。」(You’ll find out.) (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