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大廈沒管委會怎麼辦?符合條件,政府手把手帶你成立!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房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某日早上晨跑,巧遇了許久不見的老陳。正在納悶為何平時睡很晚的他,怎麼這麼早起床,他就開口了。

「前陣子不是連日大雨嗎?我們公寓老是漏水,常常睡到一半,整個樓梯都變成瀑布了。」老陳瞪著充滿血絲的雙眼,沙啞著說。從這副模樣來看,他應該已經很久沒睡好覺了。

「沒有人去處理嗎?」

「唉!當然有啊,就是苦主我本人。因為這樣我連覺都睡不好,擔心睡到一半又會漏水。我們公寓也沒有管委會,老是由我來處理也不是辦法。」老陳無奈地說。聽他說到管委會,我突然想起最近看到的新聞,趕緊跟老陳分享。

近日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為了落實「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推動「臺北市108年度輔導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計畫」。如果還沒有成立管委會的社區,可以趁此機會讓政府免費輔導組織成立管委會。

成立管委會有什麼好處呢?
首先,成立管委會除了提高社區的居住安全外,還可以用管委會的名義,申請政府的無障礙設施改善補助,或是建築物外牆剝落修繕補助。

除此之外,公寓大廈如果成立「管理委員會」並完成報備程序,就可以用「管理委員會」名義申請開設銀行帳戶。可以避免將公寓大廈經費存放個人戶頭,而有法律強制執行假扣押或者私自挪用的風險。而且儲存管理費用的利息,還免納所得稅喔!

申請條件
根據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的資料,臺北市領有使用執照的建築物數量共11萬4,451棟,其中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棟數有9萬4,893棟,竟然占了82.9%!這表示臺北市建築物較為老舊,除此之外,多數公寓大廈缺乏完善組織去管理、維護,以及修繕建築物。這導致居民產生眾多糾紛,甚至是陳情案件。

想要申請此補助,有幾個條件:
1.公寓大樓必須是位於臺北市7層樓(含7樓)以上公寓大廈。
2.並於2004年1月2日前領得使用執照。
3.尚未成立管理組織。

如果符合以上資格可以報名接受「免費輔導」成立管理委員會。輔導項目包含了:
1.公寓大廈法律諮詢。
2.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
3.成立管理組織。
4.完成公寓大廈組織報備。

申請時間
今年輔導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的活動計畫,將從即日起至2019年9月30日止受理報名。

想要報名的讀者,可以先上網填寫表單參加說明會。目前預計於7、8、9月共舉辦5場次公寓大廈組織報備及相關權益之法令說明會。

說明會的課程內容有「凝聚社區共識與社區營造」、「籌組管理委員會之程序與政府補助公寓大廈之計畫」、「兒童及老人防墜設施設置規定」。其他有關計畫訊息,可以到108年免費輔導成立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形象主題網站查詢。

最後,小編也整理了相關諮詢電話,希望各位讀者都能促進居家安全,有個舒適的居住空間!

相關諮詢電話:
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諮詢專線:1999轉8388
台灣公寓大廈品質管理協會(02)2768-3955轉 #302林小姐、#303王小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