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華為損失慘重…美晶片龍頭博通財報慘,淨利較去年跌81%,後勢卻仍「看好」?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封殺華為損失慘重…美晶片龍頭博通財報慘,淨利較去年跌81%,後勢卻仍「看好」?

上星期四,晶片龍頭之一的博通(股票代號:AVGO)發布了季報,宣布下修全年營收財測,從245億美元改為225億美元,顯示下半年晶片需求較小。

還記得2017年博通執行長進入白宮會面川普後,為了響應川普號召,接著博通就把新加坡總部搬回美國。

接著,川普2018年以國安為由,出手阻擋了博通(股票代號:AVGO)收購高通(股票代號:QCOM),近期博通(股票代號:AVGO)又受到川普頒布華為禁令的影響,決定暫停對華為供貨,損失約近9億美元的營收。

根據財報來看,博通(股票代號:AVGO)的營收比同期增加10%,但比上一季度下滑4.7%,淨利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81%。財報發布後,博通(股票代號:AVGO)的股價當然大跌,盤中跌幅一度達到8.6%,股價跌到257.47美元。

上圖為博通週五3分K圖
圖片放大

作為全球知名的晶片龍頭,博通(股票代號:AVGO)前幾個季度的財報業績表現還算可以,只是核心業務晶片產品還是對蘋果(股票代號:AAPL)的依賴性太大,這也讓它的這個業務發展有點被動。隨著全球晶片市場的發展需求放緩,這也讓博通(股票代號:AVGO)面臨不小的營收壓力。

博通的財報讓費半敲響了警鐘!
博通(股票代號:AVGO)是蘋果與三星電子的零件供應商,以及Google和亞馬遜等大型數據中心營運商,博通(股票代號:AVGO)的訂單需求成為具有參考性的半導體溫度計。

博通(股票代號:AVGO)宣布下修財測的舉動,呼應德儀之前的警告,備受期待的全球半導體需求反彈可能會推遲到明年上半年,今年下半年依舊不會太好...

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和川普政府封殺華為的影響正在增加,多數企業已經看到半導體需求疲弱有一段時間了,這與博通第一季原先維持財測的看法,幾乎是天差地遠的。

這次博通(股票代號:AVGO)下調全年營收預期,幾乎是斷定2019下半年半導體景氣復甦無望,之前很多人忽略了比較高的庫存數字,以及庫存依舊上升當中。

博通(股票代號:AVGO)在2018年整年度的4分之1的營收都來自蘋果(股票代號:AAPL)。所以這次財測下調,極可能表明iPhone銷售會持續疲軟,今年iPhone手機銷量減少了500萬到1,000萬部。

博通收盤下跌了5.57%,雖然尾盤有拉上來許多,不過當天的晶片股集體陷入大跌風暴,費半指數挫跌2.61%,博通(股票代號:AVGO)跌5.57%,台積電ADR(股票代號:TSM)大跌4.08%、德州儀器(股票代號:TXN)下跌3.48%。

上圖為費半指數ETF上週五漲跌情況
圖片放大
上圖為台積電ADR上週五漲跌情況
圖片放大

博通原本要買高通,後來被美政府阻止
短短一年前,博通原本要併購高通,高通為了阻擋博通,還一度要跟華為談和,當時華爾街日報報導,行動晶片大廠高通正在與中國華為商談和解糾紛,報導指出,雙方談判進度良好,可能在未來幾週內達成協議。

華為是全球第2家拒絕向高通(股票代號:QCOM)支付專利權使用費的公司,第一家是蘋果(股票代號:AAPL)。之前蘋果就命令代工廠停止向高通支付專利費,而這些代工商支付其專利費用只支付到2016年為止,這也讓高通從2017年到現在財報中,在專利權的收入方面出現衰退。

美國政府之所以認定博通、高通之間的交易會危及國家安全,主要原因與中國脫不了關係。報導指出,美國政府更重視的是未來與中國展開的5G技術軍備競賽。

也因此高通後來陸續有好消息傳出,像是4月16日蘋果與高通閃電和解。

當時博通若是收購成功,將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板塊產生很大的影響,因為兩家公司都是台積電客戶,合併後更強大,相對集中對台積電下單量更大,當然對台積電議價能力也會提高。

這場世紀大併購如果成功(目前為失敗),博通(股票代號:AVGO)將成為全球第3大半導體業者,也對國內的晶片大廠聯發科(股票代號:2454)形成不利。

博通股價表現依舊看好,唯獨蘋果佔營收太大比例
在博通的無線晶片業務中,蘋果(股票代號:AAPL)貢獻了大部分營收。

博通的整體收入至少有40%都來源於無線業務,而該業務又依賴於iPhone銷量,因為博通共為iPhone供應「8個零部件」。根據摩根大通的報告顯示,博通向蘋果提供新iPhone中的所有非射頻晶片,這意味著「每部蘋果手機將給博通帶來10美元的收入」。

在下一代iPhone中,博通將維持在非射頻晶片中的市佔率,博通也成為新iPhone無線充電、Wi-Fi、藍牙和GPS功能的唯一供應商。

對於博通來說,能夠得到蘋果這個大客戶青睞確實是好事,但隨著蘋果(股票代號:AAPL)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下滑,這也直接影響到博通(股票代號:AVGO)的無線晶片的出貨量,作為蘋果的無線晶片供應商,博通還是處於被動的。

別忘了蘋果目前急起直追的可是「軟體服務部門」。硬體銷售數字已經不公布了,也意味著蘋果希望大家好好重視他們在其他方面的表現,硬體銷售數字難看有人說因為失去了創意,沒了賈伯斯,蘋果沒有了靈魂,都是吃老本而已...不過不管怎麼說,蘋果目前還是美股中的大金主,任何公司都想去沾上邊。

雖然博通在這季的營收跟淨利潤都有所下滑,但它的毛利率連續多季上升,說明了公司的領先地位。

實際上,博通在最近的投資者報告中表示,2018年第4季非GAAP毛利率達到了令人驚嘆的68.4%,是半導體公司中的超級績優生(毛利率比台積電還高)。但未來博通的股價要更多漲勢,仍然需要在業務上有更多的突破。

6月12日,據外媒報導博通與蘋果簽下2年射頻元件訂單,未來兩年,博通將為蘋果的iPhone、iPad與Apple Watch提供指定的射頻前端元件和模塊,還將分配足夠的產能與資源幫助蘋果生產這些產品。蘋果表示,只要博通(股票代號:AVGO)能夠滿足數量與質量方面的承諾,(股票代號:AAPL)蘋果將打算由博通「獨家供應這些元件」。對於博通(股票代號:AVGO)來說如果能夠跟蘋果保持穩定的合作,後續對於無線晶片業務發展還是有不少的保障。

去年博通(股票代號:AVGO)以190億美元收購CA(CA Technologies)的交易已正式完成,雖然未能成功收購高通(股票代號:QCOM)確實是一大損失,但現在看來收購CA也是另一種收穫。隨著CA業務與博通整合進展不錯,博通(股票代號:AVGO)的基礎設施軟體部門的會有很大的成長。CA產品和技術涵蓋IT的所有環境,從主機到分佈式系統,對於基礎設施軟體業務有更大突破。

對於博通(股票代號:AVGO)來說,目前現金流還是很充足,這也說明它不僅能賺錢而且潛在投資者不必為這些收益付出太多。

博通這次的財測雖然不甚理想,但我們認為未來依舊會是具有潛力的晶片公司。

【快速結論】
雖然美中貿易戰美國居於上風,不過投資人還是要留意美股投資中,有哪些公司會因此而受到影響,甚至掉了營收。博通的警訊,未來其他晶片公司也會發生。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貿易戰美方雖然封殺華為,但博通暫停對華為供貨,同樣損失約9億美元的營收~晶片龍頭大廠博通下修財測,費半指數冷颼颼,台積電ADR也重挫4%,下半年半導體景氣似乎真的不樂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