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擴張態勢暫歇!5月淨流出45億美元、5年多來首見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ETF產業的快速擴張態勢,在中美貿易大戰、全球經濟成長降溫的衝擊下,終於在5月暫歇。

英國金融時報12日報導,倫敦顧問機構ETFGI的初步資料顯示,投資人5月從ETF淨贖回了45億美元,終止了自2014年1月以來持續吸金的態勢。雖然澳洲ETF市場的數據本週稍晚才會公布,但不太可能對這項全球趨勢造成太大影響。

數據顯示,股票型ETF在5月的淨流出額達到191億美元。年初迄今,整體ETF的吸金淨額僅有1,406億美元、較2018年1-5月萎縮18.8%。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旗下的iShares ETF系列產品今(2019)年1-5月只進帳37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24.5%。同期間內,在ETF領域排名第二的領航投資(Vanguard),ETF吸金淨額卻達到336億美元、年增率為17.9%。管理全球最大ETF──SPDR標普500指數ETF (SPDR S&P 500 ETF,代號為SPY)的道富集團(State Street),旗下ETF年初迄今的淨贖回則來到175億美元。

股票型ETF,5月贖回額創歷史高
CNBC 6月4日報導,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最新報告顯示,投資人5月從股票型ETF贖回了199億美元,超過前次在2014年1月寫下的歷史新高紀錄(197億美元)。報告直指,除了貿易緊張之外,「5月賣股走人(Sell in May)」的季節性理論,可能也增添了股市賣壓。

投資人湧進公債避險,5月追蹤美國公債的ETF進帳了超過56億美元。不過,高收益債ETF卻失血30億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5月下挫了6.58%,結束連續4個月的上揚態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