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一輩子打拼,晚年子女卻忙於生活…照服員真心嘆:台灣其實很多「偽獨居老人」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老人 長照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照顧長輩們,雖然辛苦,但與家屬的溝通往往是最重要的,考驗的是照服員的能力,也在考驗督導的智慧。」金枝姐說,有時候,照顧糾紛有是來自「不了解」。

「在接案前,我有些猶豫,但我一到醫院後,馬上就認為照顧阿公是我的責任。我的朋友們很擔心地替我在附近徘徊、察看,因為他們不曉得我能不能走出來?有沒有辦法真的勝任這項工作?我照顧的阿公是大腸癌末期,最後因心肌梗塞過世。休息兩個月後,我決定成為照服員。」

在許多人的刻板印象中,「照顧」似乎是母性天職,的確,有許多照服員是二度就業的女性投入,但能把這份工作扛起來的專業工作者,不是你們想得那麼簡單。

她們的生命經歷豐厚,充滿絕妙好辭;做為照服員,她們憑藉的不只是體力、不只是要一份薪水,而是對生命圓融的智慧與寬容的態度。她們對照顧專業的提升,是為了被照顧的長者,更是因為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就像這次訪問到的照服員-金枝姐,在身體的照顧、家務的協助之外,更是滋養了長輩的心靈。

照顧過程的笑與淚 沒走過的人很難了解
「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會繼續傳承下去,想要怎樣的未來,現在就可以一步一步把它走出來。我們在照顧的過程中,有感到好的部分,我們就學起來;感到不喜歡、壞的部份,我們也能做自我警惕,省思自己想要怎樣的老後?」

身段優雅的金枝姐,思緒清晰、口條好,在擔任照服員之前,她有15、16年的時間在客運公司工作,直到女兒生病,她留職停薪、全力照顧女兒。所以照顧的箇中辛苦,她怎麼會不曉得?然而在女兒結束人間旅程後,她曾經封閉自己長達10個月的時間,直到在朋友不斷的鼓勵下,她學習做一位專業照服員,繼續做他人的「人間天使」。

「我當初照顧女兒時,並沒有什麼太多的支援,因此我很能體會家屬的疲憊與無助。」金枝姐說,病中的家庭有許多的無奈,往往不是外人可以了解的,加上隨著病程的變化,無論是患者還是照顧者的情緒都需要更多的關懷和包容。

「照顧長輩們,雖然辛苦,但與家屬的溝通往往是最重要的,考驗的是照服員的能力,也在考驗督導的智慧。」金枝姐說,有時候,照顧糾紛有是來自「不了解」但只要照服員很明確知道自己的工作職責,也有如實地傳達給案家,就不需太顧慮,因為我們自己是站得住腳的。

她也提醒家屬們,現在有許多免費的講座與資源,可以藉此多了解病期的初期、中期、後期才能有所準備、應對。例如「失智症」有許多症狀與行為,不清楚的人可能會害怕或失落:自己的爸媽怎麼變成這樣?或是生氣,爲什麼他總是屢勸不聽?其實長輩只是生病了,因為腦部病變,才會跟以往不同。

老人家的孤單與寂寞 靠照服員默默地陪伴、了解
而在金枝姐看了許多的照顧處境,她指出一個被社會忽視的情況──「偽獨居老人」。

「我有時候覺得,我們是許多老人家訴苦的對象,你知道嗎?有些長輩雖然與子女同住,但子女下班回家就晚了,假日也累了,沒時間與長輩說話;加上生活壓力大,有老的還有小的都要照顧…於是,這些長輩每天都很期待我們來,否則漫漫長日,誰能來安慰他們的孤單呢?」

在一道道家門後,每有難題,總被詮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這一本難念的經,總還是期待有人願意聽。

「記得我服務的某個案家,爺爺是有失智症狀的老榮民,奶奶又乳癌末期,可是子女都在外賺錢,只能讓他們兩人『老老照顧』。當奶奶不舒服時,她只能自己打119就醫,可是又很害怕如果自己去看醫生時,阿公一個人該怎麼辦?

奶奶還跟我說,她年輕時,爺爺對她很不好,但現在孩子大了,她的人生只剩下他,而且還是得照顧他…聽了,讓我很疼惜這些老人家,辛苦了大半輩子,餘生竟是如此。」

金枝姐分享的故事,就在你觀看的同時,也不斷重複在臺灣社會裡發生:被遺忘的偽獨居老人、逼不得已的老老照顧......你看到的會是什麼呢?是悲哀,還是嘆息?多關心身邊的長輩吧!有時我們欠缺的,就是「行動」罷了。

也請給這些聰慧又有愛心的照服員,更多的肯定與尊重!他們來到陌生的家庭,照顧病弱的長輩,就像「無翼的天使」,他們的重要性需要被更多人看到。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你了解臺灣老人多少?等待天使來敲門的「偽獨居老人」-照服員金枝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