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上投資課,卻因為不敢進場而錯失漲幅…利用券商定期定額,解決進場障礙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花錢上投資課,卻因為不敢進場而錯失漲幅…利用券商定期定額,解決進場障礙

幾天前跟上課的學員一起演練各種類股的個股優劣判斷與估價模型。一邊演練一邊討論著幾天的課程活動下來,覺得投資最難的部分是什麼?一群人七嘴八舌的說著心得,記得課程一開始大夥以為選股是最困難的步驟,隨著課程活動的展開,這樣的想法悄悄的發生變化。

最困難的部分由選股慢慢的變成估價,主要的原因是個股評價有一定的邏輯,學員瞭解到這就是為什麼一些坊間常聽見的個股被稱為是績優股,學會技巧後回頭再看瞬間豁然開朗。但估價的部分則會隨著企業目前繳出的經營成績單而變動,不同狀況有不同估價方式,要找出有效估價並不容易。

既然如此,不如把價格訂在區間,不一樣的估價模式估算結果大概落差20%左右,將放棄精準估價的想法改為區間的概念,這樣估價問題一下就可以解決。

進場──這個行動很不容易
當所有人在興奮之際,問了他們一個問題:「課程即將尾聲,說說看你認為投資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當所有人都認為是估算價位時,我提醒他們:「真的拿錢進場才是最困難的一件事情。」

曾經在理財書籍中看過一個實際案例,在股市熱絡行情之際,有位講師很興奮的跟底下的聽眾分享投資秘訣,而聽眾也因瞭解到原來投資不是一件難事,錢放定存裡不如拿出來投資股票可以賺更多後,紛紛表達進場的興趣,然而時間過去股市又上漲了好一段,當講師又再度遇上當時的聽眾時,很興奮的問他們有沒有賺到錢?

回答很讓人傻眼:「沒有,沒有賺到錢。」是因為買錯股票嗎?不是,而是那群人根本就沒進場買股票,所以這段時間以來的漲幅與他們無緣。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了解一件事跟做到一件事是兩碼子事。

如何克服進場的心理障礙?
進場前都要先克服心魔,雖然價位已經估算出來,真要進場時內心卻會產生許多的阻礙。像是有沒有算錯?還要不要再等一等?買貴了怎麼辦?買了就沒錢了等問題,在準備出手的那一刻得克服不少心理障礙。

這也是投資人難以跨過的關卡之一,而這個部分投資人不妨考慮採用券商所提供的定期定額買股。這就像是基金的定期定額每月投資3,000元的概念,只是將標的物換成「個股」,操作的方式一樣是每個月固定扣款3,000元來達到強制進場的目的,只要個股的價位落在合理的範圍區間內時,就讓定期定額買個股來幫助你買進。

定期定額的好處就是成本平均的概念,價格上漲時買少一點,價格下跌時買多一點。經過一段時間將成本給平均就可以不用太擔心買太貴或是買太少的問題,一切都交給自動化的系統解決你的難題。

在這種低利的年代裡,定存只有1%的利息效果,而每年的通膨是以2%的幅度在成長,若不投資,資金的購買力也會隨著通膨而下降。害怕進場嗎?那就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強迫自己投資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