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停止華為手機安卓授權 分析師:恐重創華為歐洲市場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在遭到川普政府列入黑名單之後,Google(GOOGL-US) 傳已經取消與中國科技公司華為的部分業務授權,將使華為下一代手機難以獲得許多廣受歡迎的 app 和服務,包括 Google Play 商店和 Gmail。分析師認為,這對華為的中國業務幾無影響,但恐重創其在歐洲的發展。

川普上週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後,貿易部宣布華為集團及其下 70 多家關係企業,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黑名單,必須取得特別許可,否則禁止美國企業對華為出售各項產品與技術。

週日傳出,Google 已暫停與華為的業務,包括硬體、軟體及技術。Google 發言人表示,公司遵守法令,並在審查其影響。不過已擁有 Google app 的華為手機,仍可繼續使用及下載 Google 提供的應用程式更新。

恐重創華為歐洲發展

英國《BBC》技術編輯 Leo Kelion 認為,短期來看,這對華為在西方的發展是具有破壞性的,對消費者來說,不會想拿一支無法使用 Google app 的安卓手機。

在 Google 停止華為相關服務之前,華為就曾表示,過去幾年一直在制定應急計畫,開發自己的技術,防止被禁用安卓系統。其中一些技術已經在中國銷售的產品中使用。

Kelion 表示,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會讓華為希望開發自己的操作系統,以取代 Google。但即使如此,這可能會打擊華為想要一舉超越三星的雄心壯志。

CCS Insight 研究副總裁 Geoff Blaber 指出,對華為來說,Google 暫停授權服務後,可能造成他們在第二大市場歐洲市場遭到受創。

他說:「擁有這些應用程式,對於智慧手機製造商在像歐洲等地區保持競爭力,是至關重要的。」

其他美企也已暫停供應產品

除了 Google 以外,知情人士表示,包括英特爾、高通、賽靈思 (Xilinx Inc.) 及博通,均已通知旗下員工,在獲未進一步通知前,均暫停提供華為任何產品。

Rosenblatt Securities Inc. 分析師 Ryan Koontz 認為,華為「嚴重依賴美國半導體產品」,並且在缺少美國零組件的情況下,將「嚴重癱瘓」。

華為並未對各公司的最新發展發表評論。不過華為執行長任正非週六指出,針對美國可能的禁令,華為已做好準備。他表示,華為每年約購買價值約 670 億美元的零組件,將會推升自己的開發能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