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超紅影集《權力遊戲》全球熱播8年,HBO為何仍面臨收益零成長、CEO離職?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以商業角度來看,HBO的成長的確讓人擔憂,即使坐擁1.42億訂閱用戶,但由於商務模式除訂閱外也包括拆分潤,雖然淨利比驚人,但營收這幾年卻止步不前,都約在60億美元。一旦《權力遊戲》結束,曾被寄予厚望的《西方極樂園》雖然評價極高,卻難以企及《權力遊戲》的收視人數,缺乏像《權力遊戲》這種大作,很有可能成為HBO的隱憂。

畢竟投資大不等於回收多,影視產業目前尚未有成功公式,可讓大部分影視內容純靠觀看賺錢,像HBO之前那樣不靠贊助、不靠廣告只靠訂閱賺錢的模式,對生意人來說風險太大,花費時間製作內容增加黏著度,就是需要HBO能以內容為主更「多角化」經營。

走向串流,自家集團網內互打
但據華納媒體的執行長錄音,其實他真正的意思看起來是把HBO打造成Netflix,換句話說,現在HBO Go那種拆分潤、寄人籬下的收費模式他無法滿意,畢竟如果同樣是1.4億訂戶,肯定是Netflix獲得的營收更高──因HBO的營收利潤都被合作夥伴拆分了。但換句話說,如果不是靠著拆分利潤的合作方式,HBO能靠自己的內容獲得多少訂戶還是未定之天。

原本華納媒體本身的影視智財數量就相當驚人,如果能與HBO合作,鐵定能讓HBO Go的影視內容庫更充實,但華納媒體也宣布將於2019年第四季推出自有串流媒體,代表著兩方內容將會彼此競爭(或許也是因產品定位有區隔),最終很可能會將HBO的內容併入華納媒體的串流服務,或是華納媒體的內容併入HBO。

以擁有DC漫畫(雖然這幾年不太好)、《哈利波特》等影視智財的華納媒體而言,將不同內容分到不同串流媒體並非好事,但相信華納高層也了解這問題,或許是因為HBO目前簽訂的分潤合約較複雜,但華納卻又必須儘快擁有完全獨立自主的串流媒體,因此不得不在這樣的狀況下擁有兩個串流媒體。

這對華納媒體與HBO發展串流業務是絕對劣勢,不過當這兩個業務結合就會非常可怕──HBO擁有極受歡迎的電視影集,華納則有一堆受歡迎的電影智財,一旦兩者成功結合,的確會造成Netflix與Disney+的威脅。

HBO能否持續榮耀仍是未定之天
或許有人會認為HBO失去初衷,是否還能持續打造受歡迎的影集?這只能歸咎於時代的變化,以前的商務模式成功,不代表往後百年也能如法炮製,況且如前面所提,《權力遊戲》出現前,HBO的訂閱與財報都沒有顯著成長,相較於將成本押在幾部高價值影集上,不如把成本分散,做出更長的觀看時數,更符合目前串流影視媒體的發展與需求。

但HBO逐步轉型後,是否還能想辦法在基本盤維持以往的質量,或兵敗如山倒?目前也只能靜待時間的發展與結果了。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權力遊戲》如此成功,HBO還要被逼轉型迫使執行長離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