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北雅加達恐沉沒、印尼擬砸330億美元遷都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wi、全名Joko Widodo)獲選連任,不久後政府將公布正式結果。勝選後的佐科威展現雄心壯志,決定遷都,藉此刺激邊陲地區發展。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二(30日)上午10點59分左右,印尼股市上漲0.23%、報6,440.85點,為連續第三天走高。

NPR、日經新聞報導,週一(29日)印尼內閣會議後,國家發展規劃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表示,總統佐科威決定把首都搬離雅加達,目前不確定何時遷都、也尚未選定新都。佐科威向內閣表示,遷都能刺激邊陲地區的經濟引擎,必須擘劃全國的發展願景。

雅加達位於爪哇島上,在印尼國土的西側。班邦說,政府打算把首都遷到國土東側,估計遷都需要5~10年,推估費用為466兆印尼盾(330億美元)。外傳候選的新首都地點之一是婆羅洲島的帕朗卡拉亞(Palangkaraya),距離雅加達約900公里。

維基百科解釋,印尼由上萬個島嶼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島國家,別稱「萬島之國」。爪哇島和婆羅洲島都是印尼的主要島嶼之一。

首都雅加達汙染嚴重、交通壅塞,有全球最塞車城市的惡名,數十年來一直有人提議遷都。印尼10%人口居住大雅加達地區,住房嚴重不足,該國投資和經濟發展也集中此區。

不只如此,雅加達將近一半位於海平面之下,是全球最快速下沉的城市。印尼萬隆理工學院(Institute of Technology Bandung)的Heri Andreas說,依據他們的模型,2050年95%的北雅加達將沒入海中。雅加達下沉,主因居民過量抽取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