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土耳其幣倒地、新興匯市創今年最大單週跌幅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元強彈,阿根廷披索和土耳其里拉雙雙倒地,上週新興市場貨幣交出今年以來的最糟單週表現。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一(29日)早盤,阿根廷披索持平、報45.808兌1美元。上週四(25日)阿根廷披索貶至46.460兌1美元,破空前盤中新低。今年至今阿根廷披索兌美元重貶21.77%。(圖為美元兌阿根廷幣)

25日土耳其里拉貶至5.9804兌1美元,為2018年10月12日以來盤中新低。今年至今土耳其里拉兌美元貶值12.41%。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阿根廷和土耳其幣跳水,上週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的週K線跌幅一度達0.8%,創八個月最大貶幅;終場貶勢收斂,但是仍創今年至今最大單週跌幅。Commerzbank貨幣策略師說,過去幾天的情況,讓人聯想到去年8月的新興匯市風暴。

土耳其里拉受壓,是因為央行改變立場,暗示不願升息力挺幣值。上週四(25日)央行表示,利率按兵不動;聲明稿也拿掉若有需要,「將進一步緊縮貨幣」的字眼。市場懷疑厭惡升息的土國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介入施壓。另外,土國外匯存底剩下多少,也成了市場謎團。

阿根廷十月將舉行總統大選,該國經濟衰退、通膨居高不下,現任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選情緊繃。經濟學家說,上週民調顯示,馬克里對手--阿國前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有望勝選,阿根廷披索為此陷入劇震。

馬克里能否勝選,或許得看未來幾個月阿根廷的經濟表現、以及政府能否打壓通膨,該國3月份通膨年增率逼近55%。摩根士丹利表示,阿根廷披索的市場價格太過悲觀,不過由於通膨仍高、選情難測,傾向在場外觀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