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集團財務危機意外燒出銀行茶壺風暴 台銀:對集團曝險降減中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大同集團子公司財務危機,意外衍生台灣銀行茶壺內風暴,台灣金獨立董事陳錦稷日前在臉書砲轟,台銀因為接連踩到慶富與華映等聯貸地雷,因此被迫在短期內大幅增提超過百億元的備抵呆帳準備,台銀今 (10) 日澄清,對華映擔保率接近 100%,對大同也有將近 8 成的擔保率,對集團曝險正在降減中。

台銀前年增提備抵呆帳僅 16 億,但去年起到今年 2 月增提備抵呆帳,卻一口氣暴增至 103 億元,引來獨董連番質疑,甚至進一步衍生出獨董槓上台灣金、銀董事長呂桔誠的「茶壺風暴」,時值公股行庫高層大搬風敏感時刻,獨董的公開指控,格外引人矚目。

大同集團旗下的華映與綠能因淨值轉負值,接連面臨下市命運,市場質疑,銀行對大同集團的授信恐影響銀行資產品質。

台銀對此發布澄清稿解釋,華映與大同是台銀企金老客戶,授信往來超過 30 餘年,僅管大同與子公司面臨營運逆風困境,但台銀已積極採取集團授信曝險降減與風控措施,也要求集團須增提擔保品,維護銀行債權。

對於增提備抵呆帳準備,台銀重申,近年來持續改善資產品質,讓逾放比及覆蓋率均已顯著改善,去年度逾放比率已經從前年的 0.29% 降至 0.21%,呆帳覆蓋率也拉高至 715%。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