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蓋茲覺得此刻比年輕時幸福的,不是財富,而是「家庭價值、運動、社會回饋」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讓蓋茲覺得此刻比年輕時幸福的,不是財富,而是「家庭價值、運動、社會回饋」

在庸庸碌碌成功至上的年代,什麼才是幸福?這成為一個千禧世代的大哉問。比爾蓋茲最近在Reddit上被問到兩個引人注目的問題,一個是他是否幸福?另一個是讓他感到幸福的原因?比爾蓋茲說現在63歲的他比25歲時更幸福,但是他也強調原因不光是財富,而是家庭價值、運動、承諾、付出。

比爾蓋茲每年都會對自己做深度評估,問自己幾個問題,去年底他提出3個問題,分別是:「我有足夠的時間給家人嗎?」、「我學到足夠的新東西嗎?」、「我是否發展新的友誼並加深舊的友誼?」他說這些問題在他20幾歲時只覺得可笑,當時只有一個問題:「微軟是否成功?」

從商業的角度來看,比爾蓋茲在30多歲時懷抱著將電腦放在每個辦公桌和每個家庭中的使命,這毫無疑問是有趣的事。他說:「當我20多歲和30多歲時,我對軟體很狂熱,我沒有休假,對結婚也不感興趣。」比爾蓋茲說當他30多歲時,不認為60多歲的人非常聰明或有很多樂趣。但是他現在看法完全相反,要是20年後問他,他會說80歲的人有多聰明。

他坦言現在比20多歲時更快樂,至於如何達到幸福的境界,他曾說不必成為億萬富翁就可以達到,任何人都可以達到與自己相同的幸福水平。Inc.報導整理蓋茲的幸福門路指出,隨著年齡漸長,人們並非只要增加知識或財富來讓自己變得更聰明,蓋茲認為:「有意識地選擇並貫徹最重要的事情,以及遵循你的承諾才是智慧的關鍵。」

尋求自身動機與身心調適
雖然每個人難免都會質疑自己的職業方向或工作動機,但是當你知道自己是為了更大的事情而忙,這些感覺會永久地烙印在心裡。你可以問自己:「我做我想做的事,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當你問自己想要什麼,並且從內心深處聽到這就是你想要的答案時,那敏銳的聲音就是你應該全心投入的最大動力。

另外是永遠保持一種付出的心態。科學家已經證實付出會讓人們感到快樂,對健康有益,並喚起感激之情。哈佛商學院的報告得出結論認為,當我們對其他人付出我們的慷慨,會得到最大的情感回報。

再來是運動,蓋茲本身是一名狂熱的網球運動員。而且運動已被證明可以改善情緒、減少憂鬱、焦慮和壓力的感覺。最後是將優先事項轉向家庭生活,蓋茲說孩子在生活中有出色表現也會讓他感到幸福。但要如何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平衡?報導建議只要在生活每個領域設立一條不可協商的底線,例如有哪些是家庭優先事項,再將之貫徹在工作當中,最終會讓你在工作中更加專注和高效。

華倫巴菲特也表達過類似的看法,他就成功這一定義告訴喬治亞理工學院的一群學生:「基本上,當你達到我的年齡時,你真的會因為有多少你想愛的人真的愛你,來衡量你在生活中取得的成功,這是一道終極考驗。愛的煩惱是你不能買它,但獲得愛的唯一方法就是做一個可愛的人,你給予的愛越多,你得到的就越多。」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家庭與生活優先,比爾蓋茲說63歲的自己比25歲時更幸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