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賭上政治生命自願下台 換取脫歐協議過關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 於英國當地時間週三 (27 日) 證實,一旦英國國會通過她的脫歐協議,她將辭去英國首相一職。

此消息符合市場期待,激勵英鎊兌美元應聲上揚,截稿前暫報 1.3253。

S
英鎊兌美元走勢圖。(圖:AFP)

脫歐之路風雨飄搖,多位內閣官員近期醞釀逼宮,集體辭職相逼,要求首相梅伊在 10 天內下台。保守黨國會議員表示,如果梅伊同意下台,他們將支持她的脫歐協議,促使梅伊週三 (27 日) 宣布「下台時程」。

梅伊週三 (27 日) 英國保守黨在國會下議院的議會黨團「1922 委員會」表示:「為了做出對黨與國家有利的事情,我準備提前離開。」

儘管梅伊並未給出具體的日期,但多位英國國會議員預料這將很快發生。

英脫歐情勢丕變,英國國會已兩次否決簽署梅伊版的英脫歐協議草案,預計梅伊在未來幾天內將向國會提出第三次投票。

保守黨 (Conservative) 國會議員、脫歐鷹派 Jacob Rees-Mogg 與 Boris Johnson 表示將可能轉向支持該協議,尤其是在梅伊確定下台的日期。

英國第二個鐵娘子之稱的梅伊,自 2016 年 7 月出任英國首相和保守黨黨魁,隨著 2016 年 6 月 23 英國公投選擇脫歐,梅伊歷經重重挑戰,梅伊版脫歐協議在英國國會節節遭到否決,英國脫歐選項也被迫重洗洗牌,梅伊面臨了內憂外患。

本週一 (25 日) 跨黨派國會小組提出修正案 (Letwin Amendment) 以 27 票之差通過,將英國脫歐控制權自梅伊政府手中轉移到國會。

「脫歐大戲」多次演變為「逼宮大戲」

梅伊自去年挺過所屬保守黨發動的不信任投票 (以 200 票支持、117 票反對),以及工黨對梅伊政府提出的不信任動議 (以 202 票支持、432 票反對),甚至近期梅伊失去脫歐主導權後, 多達 11 名內閣官員醞釀集體辭職逼梅伊下台,最終促使梅伊週三 (27 日) 無奈接招,提前亮出下台時程表。

  • 分享: